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看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带来的变化—— 政治生态山更清水更秀
发布日期:2017-03-16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辽宁、四川等代表团审议时,多次提及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的重视,一以贯之。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五年来,参与了从严治党的全面推进、见证了政治生态的日益净化。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更鲜明

 

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会场内外掌声雷动。高压反腐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净化政治生态的决心,对风清气正充满信心!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吏治清明是政治清明之本,也是群众最大的期待。

谈及变化,发生过塌方式腐败的山西最有发言权。山西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坦诚告诉媒体:截至2016年底,山西信访举报量比2015年初下降70.4%,中纪委收到涉及山西的涉纪信访量由2015年的全国榜首降至第13位。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刚开始一些干部确实有些不适应,甚至有些牢骚或埋怨。随着党性教育的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切实认识到,不消除毒瘤、不忍受阵痛,就换不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树立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燕就是能者上的受益者。在她任村支书的十年间,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生活落后的沿滩区仙市镇马丘村,发展成了先进村。去年夏天,省里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招录乡镇公务员,陈燕成了乡镇干部。我赶上了好时候,在新岗位上更要脚踏实地好好干!陈燕表示。

大力整顿为官不为现象,庸者下指挥棒作用凸显。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让大家干事,干多错多,不干不错的心理是行不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懒政怠政现象得到遏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实干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就是在创造干事创业的生态环境。

 

作风持续改进,“鱼水之情”深入民心

 

开会不摆花了,对代表委员履职质量要求更高了,会风一年比一年好。2007年开始,山东巨野县的两会住地都在丽天明泽大酒店,酒店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尚瑞芬既是旁观者,也是亲历者。在她看来,八项规定约束了领导干部的行为,已逐渐入脑入心。领导干部已经适应了改进作风的新常态。省里的领导到县里来,用餐也是自己按标准结账。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驰而不息抓作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这些有效载体,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许多曾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谈及作风改进,受访的全国人大代表齐刷刷点赞。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的大力整顿,是百姓最乐见的作风之变。长期从事侨务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余卡,从归国创业、生活的侨胞口中,多次听到吃拿卡要几乎没有了,推拖扯皮大幅减少的感慨。身为重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认为改进干部作风是党内党外的共同期待。以全国人大为例,想方设法指导帮助人大代表发挥好作用,在培训、调研中给基层代表的机会越来越多。韩德云说。

作风向好,体现在服务能力的提升。十八大提出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来,基层实现由管理向治理的转变,服务的理念愈发显著。全国人大代表、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在调研中发现,乡镇政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难点村大幅减少,基层治理制度不断完善,都印证了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他透露,继《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之后,党中央还将就村务监督委员会出台规定,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来越旺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五年来,从开好民主生活会到落实三会一课,党中央对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重视。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更是从制度层面巩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好势头。

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才能让党员干部真正拧紧总开关,增强四个意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辽宁省委班子结合巡视回头看、辽宁拉票贿选案警示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一次更比一次严的劲头,先后召开三次民主生活会,还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现象开炮,对记录造假的支部真动刀实招硬招下,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来越旺了。

党内政治生活的从严从实,自中央延伸到末梢。报纸、电视天天都在讲全面从严治党,老百姓也很关注。好多村民在摆龙门阵的时候说,党员干部现在真是一心一意为群众做事。来自四川悬崖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说,基层党员直接面对老百姓,一言一行都代表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形象,党内政治生活要更加严格。

国有企业的党内政治生活同样热火朝天。国企抓党建的氛围越来越好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认为,去年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开启了国企党建的新时代。国企要理直气壮地抓党建,要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对国企党组织严格管理,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

净化政治生态绝非一日之功。回顾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历程,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认为,呈现强调干部自身特点-注重干部干什么-关注政治生态的发展趋势。党中央秉持问题导向,一边抓思想建设,一边抓依规治国、依法治国等制度建设,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动了党风民风。这五年,净化政治生态初战告捷!刘峰说。

良好的政治生态能够做到约束、激励、保护干部的有机统一,能够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能够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望未来,专注政治生态研究多年的刘峰相信,按这个良好势头发展下去,这些愿景都将成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