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柳城县探索党代表履职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7-03-22     | 作者:基层办 邓智勇 | 字体大小:【
  

柳城县通过建立完善党代会年会制,拓展党代表工作室覆盖面,构建党代表“三联”制工作模式,努力推进党代会常任制工作,促进党代会闭会期间党代表履职尽责。

      “三联”制为党代表参政议政提供渠道。以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为目标,在已有县领导联系基层群众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县委委员联系县党代表,县党代表联系乡镇党代表,乡镇党代表联系普通党员的县党代表“三联”工作模式,构建辐射县、乡镇、村三级的党代表工作网络,搭建扩大党内民主、畅通党代表发挥作用的主渠道。以全县12个乡镇为单位,将全县237名县党代表分为12个党代表活动团,每个活动团分设1-3个活动小组。围绕村委办公场所建设、党员作用发挥、发展集体经济、实施党代表常任制等议题,在闭会期间组织党代表开展走访服务党员群众、提出提议提案、参与重大决策协商与评估、开展各种监督活动,提高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和发挥党内民主监督作用,提升党委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工作室为党代表服务干群构建“阵地”。拓展党代表工作室覆盖面,全县建立1个县级和12个乡镇党代表工作室,137个村级党代表工作站,28个屯级党代表工作联络点,搭建起县、乡、村、屯四级党代会常任制工作基本构架。设立“党代表接待日”,提前公开接待时间、接待地点和代表信息,每周安排一名党代表驻室“坐班接访”,听取基层百姓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宣传引导。依托党代表工作室,安排党代表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特点深入基层一线进行下访,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或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了解群众所盼、所想、所需,收集整理好下访时所听、所见、所闻,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处理意见,由党代表直接答复,或转交相关部门、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严格落实接见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度、情况报告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党代表工作室发挥实效。

  年会制为党代表民主监督搭建“舞台”。建立健全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度,完善优化大会程序设置,确定了四项基本议程:听取和审议乡镇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乡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乡镇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党代表提出提案、提议。探索将集中反馈党代表提案提议办理情况、民主测评乡镇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以及当年党建重大工作任务等内容纳入年会研究审议范围,拓展党代会年会议题广度和深度,提高年会对地方党的建设工作的监督力度和指导效果。乡镇党代会经费实行上级拨款与本级自筹相结合的资金保障模式,县委向每个乡镇下拨专款3万元,不足部分由各乡镇自筹,保证了党代会召开所需费用足额到位,确保党代会年会制顺利推进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