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融水:争创“红旗村” 筑牢基层堡垒
发布日期:2018-08-13   |  来源:融水县委组织部  | 作者:龙林智 | 字体大小:【

今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在全县村级党组织中开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民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红旗村”争创活动全面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基层堡垒,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树立创建意识,促进增收致富。“近年来,我们有意识地创建五面“红旗村”,开展抓好党员积分管理,发展产业等,助推精准脱贫。7月26日,在该县大浪镇上里村木耳基地,村党总支部书记韦祥辉信心十足地说。2016年以来,在村党总支部引导下,上里村5名党员成立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并以“党员+公司、党员+贫困户、党员+电商”等“党员+”模式,引领贫困户种木耳、养黑香猪等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达100%,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打下基础为壮大集体经济,购置碗筷出租器具,开办碗筷出租业务,不仅方便村民操办红白喜事,增加村集体经济,结束了一直以来“空壳村”的历史。为此,上里先后被评为区级“美丽乡村”、市级“星级小康文明示范村”,自治区级“五星级”村级党组织及“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县级优秀工作组等。2016年如期脱贫摘帽,成为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典范之一。目前,“红旗村”全部达标“达到红旗村标准,我们感到很光荣,同时又感到有一定的压力。”该县大浪镇上里村第一书记杨崛如是说。

创立产业园地,加快产业发展。“以党支部为引领,带领2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养殖小龙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该县融水镇新安小博小龙虾养殖基地,新安村党员、村民委副主任韦建桥说。新安村以镇党委、政府创建扶贫产业示范园区为契机,采取党支部+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百香果种植、小龙虾养殖等特色产业。如今,新安村村民合作社近百亩黄金百香果开始挂果100余亩小龙虾养殖已经投放种苗等以多种方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全镇的产业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村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土地,带领贫困户群众种植百香果100多亩,估计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十万多元。”该县融水镇新安村党组织书记董认桥如是说。同时,2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养殖小龙虾、黑香猪等。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还可以解决村里群众就近就业等,大大加快“红旗村”的创建工作。 

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创建工作。“我们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能力、促发展’的思路,开展创建红旗村活动,打造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升级版,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中华表示,该县在创建中,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统领,强力推进争创五面“红旗助推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活动。

为此,该县制定并出台《融水苗族自治县关于在村级党组织中开展争创“红旗村”活动的实施细则》,细化“红旗村”的18项评定标准和评分细则坚持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工作与争创“红旗村”活动有机结合,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与争创“红旗村”联动开展。对评选为“红旗村”的村,其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绩效奖励补贴一次性奖励2000元,其他定工干部一次性奖励1000元,非定工干部一次性奖励500元;表彰先进时,重点优先考虑评为“红旗村”的党组织

目前,全县申报“红旗村”35个,经过县、乡镇初步审核评定,该县大浪镇上里村,融水镇新安村、新国村等5个村达到“红旗村”标准,有效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推动基层组织各项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党员群众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