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柳州市鱼峰区:建强红旗网格党支部推动 “三无”小区长效治理
发布日期:2021-07-23   |  来源:柳州市委组织部  | 作者: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柳州市鱼峰区坚持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小区治理的领导核心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建强三无小区红旗网格党支部、压实各职能部门共建共治责任和治理项目化推进等举措,引导党员居民从被动接受治理向主动参与治理转变。

建强网格标准化引领。对辖区223三无小区类型、党员分布、自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类,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和龙头带建等方式,设立了188个红旗网格党支部。通过党组织推荐、居民举荐、党员自荐等方式,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关退休干部、社区在职党员、物业、业委会、自管小组成员中的党员,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及委员846名。出台了《鱼峰区红旗网格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列出红旗网格工作清单,明确支部书记及委员引领小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成立居民自治管理小组、推动成立业委会、收集反馈信息等10项职责。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号召13200名居住在网格的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加入红旗网格党支部,党员参与率从32%提升到91%。共成立自管小组168个,推动86个小区成功选出业委会。  

明确职责聚合力治理出台《鱼峰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实施方案》,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的三无小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织、宣传、住建等12个职能部门以及各街道、区属平台公司在三无小区治理工作中的职责。划拨专项经费打造红旗网格党支部工作室52个,打造小区居民议事亭、回音壁、心声墙79个。建立网格党支部专项需求清单和信息直报制度,网格党支部通过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民情恳谈会、居民议事会,向居民问题、与治理代表问题、向街道和城区问题。2020年以来,网格党支部先后收集小区停车、垃圾处理、道路设施等方面问题751条,向城区职能部门派发专项需求清单”1521件次,完结率98.56%

一区一策项目化推进。设立三无小区整治专项资金和整治项目,由网格党支部组织居民申报、街道党工委审议、专项小组审批,并由网格党支部监督实施。项目实施以来,共申报小区围栏、监控设备、停车库棚、道路照明等治理项目379个,已立项364个,成功实施334出台《鱼峰区三无小区治理提升转变成标准化居住小区的实施意见》,按照有封闭管理措施、基层党组织、公共保洁、秩序维护、停车管理、设施维保、环境养护、宣传阵地、收费制度、长效管理机制、主管单位、监督员等”“12个有的标准,将三无小区治理提升转变成标准化居住小区形成了三无小区单位型管理、物业专业型管理、小区自管会自治型管理、服务机构社区型管理4种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