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健康柳州”建设的红色力量
发布日期:2018-12-24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健康柳州”建设的红色力量

 

近日,柳州市民陈先生家门口如约响起敲门声。打开门,一名身着白大褂的医生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中药,请他赶紧服用。

原来,这是柳州市中医医院党员服务小分队的队员免费给病人提供煎药和送药上门服务。

杏林天使来敲门,党员行动在身边。在柳州,像陈先生这样享受医院党员志愿者服务的市民还有很多。这是该市创新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红色先锋力量在推进“健康柳州”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一个缩影。

事半功倍 “党建名师”进医院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领导的卫生健康战线的生力军,也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广西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今年918日,柳州市正式实施卫计系统“党建名师”工程项目,旨在琢公立医院党建之“玉”。

柳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挑选“党建名师”标准严格:一是要长期从事党建工作,有5年以上党务工作经验,现任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二是抓党建能力强,打造过市一级党建亮点品牌;三是曾获得市级以上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组织书记荣誉,所在党组织作为党建示范点得到自治区级领导表扬。

经过市直单位、国有企业和街道社区层层推荐,柳州市挑选出20名“党建名师”,组成全域覆盖、经验互补的复合型“党建名师”团队。随后,该市在全市30家公立医院中挑选出10家公立医院作为试点单位,将20名“党建名师”分成5个工作组,实行点对点帮扶指导。

实际工作中,名师指导组每周抽出半天至一天时间,帮助公立医院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推动公立医院党建从制度上严起来。同时,指导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室,确保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场所,指导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指导建设打造23个标准化党支部,树立医院党建品牌,打造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

几个月下来,试点医院大都实现抓党建工作意识更强、党建宣传氛围更浓、组织活动阵地更规范、党建特色品牌更突出等明显转变。同时,该市通过“党建名师”工程项目,也达到了在关键岗位、项目一线发现、储备和历练党务干部队伍的目的。

 因地制宜 组织建设标准化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今年,柳州市以“党旗耀龙城”系列行动为统领,坚持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医院党组织建设和党建阵地建设,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平台。同时,该市还出台了落实《广西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45条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公立医院不断延伸。

该市相关公立医院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柳州市人民医院党委率先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形成党建工作的标准化体系,在全市卫生计生委党建工作中推广;

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对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支部重新拆分后进行优化重组,将医院党委原有的7个党支部,以科室为单位细分为17个党支部,推动了支部活动与科室业务同步发展;

自治区脑科医院党委积极开展“积分映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实现党员管理由“虚”变“实”、结果运用由“软”变“硬”、作用发挥由“表”及“里”的有效转变。

 ……

 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首次把党的建设工作单列章节纳入审核指标,并在整体评审结果认定中起到一票否决的作用,这在几十年的评审中还是首次。”柳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蓝宁生说,他们刚刚迎接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医院党建工作得到了评审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同频共振 党建业务双促进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党建工作与医院发展是“一条心”。

 我们医院有4名博士支部书记。”柳州市工人医院党委副书记梁茂元自豪地说,“他们不仅仅是业务上的精英,党务工作也精通。”如今,柳州市已全面构建起了公立医院党建与业务双促进的发展局面,如柳州市妇幼保健医院打造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为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和丰富活动内容提供了阵地;柳州市中医医院创建“杏林天使来敲门”党建品牌,组建党员“天使”小分队,推动医疗服务更高效更贴心。

同时,该市坚决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开展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支委委员,把优秀的支委委员培养成党支部书记的“四培”行动,培养了一大批业务精、党务强的医院中坚力量。目前,全市高素质专业化医护人才队伍得到明显加强,共有高级职称1643人,硕士学位1545人,博士学位102人,均排在全区前列。

在市级层面,该市着力打造 “党建引领 健康扶贫”和“急救先锋”两个党建品牌。各医院党委和科室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以品牌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先后形成了柳州市中医医院的“中医中药基层行”、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的“守护健康 党员在身边”、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健康快车走基层”等党建品牌。

柳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市各医院要对标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新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以抓铁有痕的韧劲确保医院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公立医院党建走在广西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