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11-25   |  来源:智慧普法平台  | 作者: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

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宁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而奋斗

蓝天立主持大会 667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11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广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刘宁代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历史使命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报告。

刘宁代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历史使命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报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而奋斗。

广西人民会堂气氛庄严而热烈。大会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上悬挂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横幅。

当日大会执行主席刘宁、蓝天立、孙大伟、刘小明、范晓莉、秦如培、徐海荣、徐绍川、何文浩、王小东、房灵敏、黄伟京、何仁学、王维平、王跃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应邀出席大会的自治区老领导,驻桂部队领导,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和在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代表。

大会由蓝天立主持。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蓝天立宣布,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和特邀代表共673人,实到667人,符合规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宁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八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二、奋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新征程;三、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四、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六、推进治理现代化,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七、增进民生福祉,让壮乡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八、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

刘宁在报告中指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办好了一系列喜事盛事,干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成果显著,美丽广西加快建设,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平安广西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胜利完成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自治区党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共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刘宁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西,今年视察时发表了“4·27”重要讲话,以恢宏的全局视野和深邃的战略眼光,要求我们按照“四个新”总要求,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重要工作,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这是针对区位特点为广西发展明确的科学定位,是着眼全国大局为广西发展赋予的崇高使命。要深刻领会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为什么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什么样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怎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牢记领袖嘱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我们要建设的壮美广西,是汇聚壮乡各族人民智慧、精神和力量的壮美广西,是加快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历史同步的壮美广西,是更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壮美广西,是大步迈向现代化的壮美广西,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壮美广西。展望未来,我们将建设更为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这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跑好我们这一棒,跑出速度、跑出风采、跑出成绩。

刘宁强调,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必须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方位汇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面朝大海、向海图强,广西是有预期、有未来的地方,发展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我们要有信心、决心、恒心,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应对挑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速前行,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上创造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业绩。

刘宁指出,未来五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开放引领,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而奋斗。未来五年,要努力实现的目标是: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高品质生活取得明显成效。

刘宁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创新是动力。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业强桂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善于把中央部署与当地实际发展需要相结合,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全力推进产业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深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拉动为主向效率引领、创新驱动转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走在中西部发展前列。

刘宁指出,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必须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深入落实“三大定位”,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持续推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持续推进改革攻坚,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把独特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刘宁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刘宁指出,广西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承担着特殊使命。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护边疆和国防安全,推进广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刘宁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加快补齐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短板,扎实做好收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加快建设健康广西,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壮乡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让壮乡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更具品质更有品位,让壮乡人民好日子千人唱万人和,天天放在歌里过。

刘宁强调,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在八桂大地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我区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聚力。要大力选拔使用担当实干、善作善成的猛将闯将干将,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扎实推进人才强桂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形成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刻不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攻坚克难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刘宁号召,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赤诚与激情、奋斗与奉献,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新篇章!我们坚信,经过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接续奋斗、勇毅前行,我们一定能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我们一定能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广西!我们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广西贡献!

11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广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一并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审议。

不是代表的第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和自治区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自治区直属机关,区管企业、本科高校、科研院所,自治区群团机构,中央驻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列席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