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广西不断加大竞争上岗工作力度
 
发布日期:2012-11-05
夯实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广西不断加大竞争上岗工作力度
 各级机关的中层干部,是承接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强竞争上岗选拔中层干部的力度,这种方式已成为机关干部晋升中层领导职位的主渠道。2011年到2012年上半年,12个市通过竞争上岗选拔了2842名干部到科级岗位,其中任科级领导职务的有2722名。
 机关干部晋升的主渠道
 贺州的实践历程或可成为窥视广西竞争性选拔工作的一个缩影。
 2002年12月,广西梧州撤地设市,新成立贺州市。“市级七大机关共有400名公务员,带领全市230万人民群众科学发展的压力非常大。充分调动各级公务员、特别是在工作落实中承担着重要责任的科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对推进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贺州市人社局局长黄实说。2004年,贺州市开始对市里空缺出来的科级领导职位试点竞争上岗制度。
 用人成本增加、党组人事任命权力相对削弱等因素,难免让个别单位产生抵触情绪。面对质疑甚至非议,贺州市重点抓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等示范作用强、人数较多的单位竞争上岗工作,坚持不懈地推进。2006年以来,贺州市通过公开竞争上岗方式选拔的科级领导干部,超过同期空缺科级领导职位的95%。
 如今在广西,竞争性选拔已成机关干部晋升中层领导职位的主渠道。广西北海市2011年通过竞争性选拔的科级干部占到全市提拔干部总数的63.3%。2012年,玉林市对空缺出来的248名处科级岗位组织了竞争性选拔。据统计,2011年到2012年上半年,自治区39个区直行政机关共有249名干部通过竞争上岗等方式走上了处级岗位。
 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
 “能否把最适合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去,是考量机关中层干部竞争性选拔工作成功与否的终极指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厅长、公务员局局长蒋明红道出了竞争上岗工作的内核。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要推进部门,广西人社厅在提高竞争性选拔的科学化水平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2012年8名副处级领导干部的竞争性选拔中,广西人社厅引入了量化评价办法。“所谓‘量化评价’办法,就是在考核过程中采用量化打分的办法,对各参选人在各个环节进行比较、评定。”蒋明红介绍说。
 广西人社厅采取民主推荐代替笔试的办法,按厅级领导总分70分、处长总分20分、其他机关工作人员总分10分的权重,对符合竞争条件的人员进行民主推荐,按竞争职位与人选1:3的比例确定分值前24名的人员进入面试。
 面试采取了临时命题演讲的方式,由厅领导以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共40多名考官组成的“大评委”对考生进行评分。其中,厅领导评分权重为70%、其他考官评分权重为30%,所有考生面试结束后当场公布成绩。
 考察环节有3个考察点,将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表现转化为可评估对比的分值,并注重考察岗位匹配度,对考察对象的学历、任职经历、职位匹配性等综合评价量化计分,谈话考察环节也量化为相应的分值,由综合得出的分值确定被考察对象的排名顺序。
 “在注重考试成绩和选拔程序,把业绩好、能力强的同志选拔出来的同时,更要注重对参与竞争性选拔的人选素质的全面衡量,尤其是德行的深入考察,真正把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把‘能’好‘德’差的干部挡在门外。”蒋明红指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公务员局常务副局长韦刚强看来,“竞争性选拔工作要紧紧围绕职位匹配度这个充分反映效率的主要指标来展开。”他认为,只要是能够把最需要的、最合适的人选出来的考试考核和考察办法,在不违背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都可以“量身定做”。
 人社厅党组用人更加科学的同时,群众满意度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2011年,自治区人社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各项指标均达到90分以上,在区直机关排位前进了50位。
 市县联动让选拔工作更具生机和活力
 今年,广西竞争上岗工作又有新的突破。2012年,柳州市首次市县联动开展处科级领导干部公开竞争上岗工作,打通了干部横向交流以及上下级交流的通道。
 “这次市县联动开展处科级领导干部公开竞争上岗工作,我们采取了统分结合的办法。”柳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公务员局局长龚海祥说,10名市直机关副处级领导和41名市直、县(区)直科级领导职位,面向全市跨区域跨部门公开选拔,由市里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统一组织。各县(区)、各单位面向本县(区)、本单位或系统内部开展的175名科级(或相当科级)领导干部公开竞争上岗工作,由市里统一发布公告,各县(区)、各单位具体组织实施。
 柳州市县联动开展的处科级领导干部选拔工作有3个亮点:一是由市里统筹选拔的51名处科级领导干部“不论出身”,符合资格条件的干部都可以报名参加。二是打好“时间差”,市里统一组织的职位考试时间略早于县区和各单位,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同时报名参加市里统一选拔和在各县区、单位或系统内部开展的职位竞争。如果报考的两个职位都取得了面试资格,再由考生自主“二选一”,确定参加其中一个职位的面试竞争。三是面试试题“量身定做”,各职位一套面试试题,提高了竞争性选拔的针对性。
 “构架同级机关之间横向竞争交流的通道、建立上下级机关之间双向竞争交流的渠道,是开展机关中层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工作的重点。这两条路疏通理顺了,竞争性选拔工作就会更具生机和活力。”蒋明红表示,在加强竞争上岗工作的道路上,广西还将继续探索。(谭泽友)
 
上一篇: 仲组轩: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柳南区公推10个科级领导干部职位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