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柳南区以打击"两违"促项目建设叠加效应效果明显
 
发布日期:2015-11-27

“不能仅为拆违而拆违,而是要通过拆违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我市严厉打击“两违”“风暴行动”中,柳南区以项目为转轴,因项目这条不变的主线而谋、应项目这条不变的主线而动、顺项目这条不变的主线而为,风驰电掣般把依附在项目肌体上的毒瘤一一切除,斩草除根地把梗阻项目的绊脚石一一清除,从而打通了“四条支线”。这不仅给“美丽柳南”带来面之变,还为柳南区的“四个打造”(打造广西县区最强先进制造业基地、广西县区最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广西县区最美新农村和广西最富裕的城区)带来质之变:基础教育在变 、道路畅通在变 、可持续发展在变 、整村改造在变 、农民收入在变、幸福生活在变…… 

一条不变主线:风暴”以项目为轴而动 

“风暴行动”的强度在变,城乡环境在变,发展空间在变……在柳南区,这一切不只是量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跃。唯一不变的是“风暴行动”中以推进项目建设为轴心的那条主线,以促进项目而转的那种理念,以促进发展而动的那种追求。 

“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风暴行动 ’就清扫哪里,形成打击‘两违 ’和项目建设两股‘风暴 ’的叠加效应!”今年628日,我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月”动员大会传出了这样铿锵有力的声音。“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柳南区以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月的契机,通过依法治区,借“风暴之手”闪电般地清除阻挡重大项目快速推进的绊脚石,拔掉了一处处建在重点项目中的违法建筑,为项目推进创造了良好环境。如今,柳南区已形成了打击“两违”和项目建设两股“风暴”的叠加效应,呈现了“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风暴行动 ’就清扫哪里”的良性循环。 

柳南区委书记甘毅说,随着“项目建设风”的兴起,“抢建风”也暗中滋生。项目周边的部分村民及外来人员以为有利可图,动起歪念,或向村民租赁土地,或与村民合伙(一方出土地,一方出钱),纷纷在“项目规划圈”内抢建房屋,打着如意算盘。 

对此,柳南区城管 、住建 、规划 、国土四部门拾起联动查处的快刀,对这些违法建设一一斩草除根。 

从“风暴行动”的运行轨迹来看,无论是广雅大桥建设项目,还是西外环路建设项目,“风暴行动”始终如影随形,始终以最快速度把影响项目建设的违法建筑狂扫殆尽,为项目如期推进创造良好条件,使这些项目尽快建成见效。“风暴行动”的摧枯拉朽,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清除障碍,从而拓展城市发展的空间,为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打好了基础。 

城市设施支线:风暴”以发展为点而行 

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在“风暴行动”中,柳南区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违法建筑作为拆除之点 、拆除之要,通过项目建设提升整个区域的城市功能,为柳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柳南区组织执法人员对影响广雅大桥项目施工的违建房实施强制拆除,对阻拦着南外环路项目推进的绊脚石进行有力清除……回放柳南区严打“两违”“风暴行动”的历程,这样的打击“两违”和项目建设两股“风暴”的叠加效应开始显现,并不断发酵。 

甘毅说,广雅大桥项目为我市重 点项目,大桥的建设有利于完善城市路网结构,促进河西片区的开发建设,并有效缓解红光大桥 、柳江大桥的交通压力,均衡市中心交通分配,提高路网设施使用率,对城市建设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柳南区通过“点、线 、面”工作法,共组织拆除该项目内违建12068.63平方米,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清除障碍。 

南外环路是我市城市快速环道项目的其中一个。项目落地后,有些人觉得这是“以房生财”的最好机会,做起了“捞一把”的黄粱美梦,纷纷在房顶等地方进行违法改扩建,企图获取额外的收益。柳南区为此重拳出击,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821.78平方米,有力地保障了项目的施工。 

“风暴行动”助推了项目的建设,项目建设又可使环境更优化,从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为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城镇化建设打好了基础。 

甘毅认为,清除违法建筑,城市整洁大气 、活力四射,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就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很多人就愿意来柳投资兴业。从这方面来讲,严打“两违”,就是培育和发展生产力。如果“两违”不整治,就很难吸引项目来柳,就算吸引来了项目,但因为“两违”问题,项目也很难落地,最终还是影响发展。 

整村改造支线:风暴”以幸福为面而谋 

柳南区把“风暴行动”的开展与整村改造项目紧密结合,通过扫除违法建筑来着力推动农村发展 、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让他们生活在幸福的宜居环境中。 

柳南区区长袁东升介绍,去年510日,柳南区帽合村发生岩溶地面塌陷地质灾害,10万平方米塌陷危险区范围内浅层基础的房屋已不能居住人员和从事生产生活。为加快灾后重建,妥善安置塌陷危险区范围内的受灾群众,去年727日,我市启动帽合村灾后重建暨整村改造项目。 “要确保受灾村民在明年春节前住进新房。”“整村改造时统筹考虑好村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依法征收农民土地时,一定要确保失地农民收入比原来高,确保被征收农民住房比原来好,确保解决好失地农民的养老等相关社会保障问题。”“要把帽合村整村改造项目打造成我市南大门的一个小星城,提升柳州门户形象,使之成为宣传‘五美五好 ’柳州的一个新亮点。”市领导调研该项目时多次强调。但在推进整村改造的过程中,项目内的违法建筑成了拦路虎。柳南区及时组织城管执法等部门共拆除违建1292.5平方米,清除了拦路虎。 

渡口村整村改造工程以整村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探索统筹规划 、集中资金,解决被征地农民的“二 、三产”用地 、回建安置用地和养老保险问题。为确保整村改造的顺利进行,柳南区共拆除项目内违法建设17644平方米,持续打通了一条条整村改造的支线。在拆违的同时,柳南区力求做到“发展同步”,坚持打击“两违”与发展“三农”并重,探索治本之路,进一步拓宽富民渠道,提升农民的合法收益,让农民幸福指数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基础教育支线:风暴”以建校为心而为 

只要有利可图,无论在哪,违法建筑纷纷附之。在“风暴行动”中,一些违法建筑还阻滞柳南区部分学校建设项目的推进。为此,柳南区利用打击“两违”和项目建设两股“风暴”的叠加效应,打通了基础教育项目建设的支线。 

潭中西路小学建设项目是2010年市政府为民办的20件实事之一。在拆除该项目上的违法建筑时,柳南区采取了“两手抓”,一手抓强制拆除,一手抓督促违建当事人自行拆除,演绎了“风暴行动”的新效应,该项目的推进驶入了快车道。潭中西路小学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拥有36个教学班、可同时容纳1620名学生入学就读,满足周边小区适龄儿童入学就读需求,有利于柳南区基础教育的发展。 

袁东升表示,推进航四路小学 、航二路中学 、潭中西路小学新建学校项目建设,是柳南区继续加大对学校布局调 整 、进一步实施公办学校“挖潜扩容”,让更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同等义务教育,促进公平教育的重要步骤。此外,针对随迁子女的身心健康、生活条件 、学习环境等问题采取系列措施,确保“挖潜扩容”中接收的随迁子女能“留得住 、有学上 、学得好”。但项目内滋生的违法建筑却成了一道坎,为此,柳南区借“风暴行动”之手,共拆除这些新建学校项目内的违法建筑面积56769.48平方米。 

交通枢纽支线:风暴”以提升为本而转 

巩固和提升柳州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是每个人的梦想。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对巩固和提升柳州交通枢纽地位无疑是个好机遇。柳南区在严厉打击“两违”“风暴行动”中,把影响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推进的违法建筑作为拆除之本,开展了系列“亮剑行动”。如柳南区423日组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在柳邕路拆除了工程内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柳南区副区长何韬介绍,湘桂线铁路扩能改造是自治区重点项目工程,加快实施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 、尽快形成大运输能力的快速铁路通道,对于完善国家铁路网络、畅通区域客货运输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加强国际经贸交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确保该工程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柳南区共拆除项目工程内的违法建筑面积34651.37平方米。 

柳州火车东站搬迁项目属于柳肇铁路子项目。柳南区亦积极开展对东站搬迁范围内违建的查处工作,今年以来共拆除项目内违法建筑面积32811.84平方 米。目前,东站搬迁项目进展顺利。何韬认为,借“风暴行动”打通交通枢纽支线,无论从当前情况看还是从长远目标看,对经济发展都很重要。因此下一步柳南区还是要坚持查处“两违”以配合重点工程项目,拓宽打击“两违”和项目建设两股“风暴”叠加效应的波及面、影响力,切实做到对重点建设项目“未建先管 、边建边管 、建后重管”,对一些顶风抢建 、影响恶劣 、屡教不改的重点“种房户”,要用高压态势坚决强制拆除,形成“拆除一点、遏制一批 、教育一片”的震慑氛围。 

『效应后记』 

在打击“两违”和项目建设两股“风暴”的叠加效应中,柳南区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确保”“四个到位”“五个联动”的“柳南模式”。“一个中心”即以拆除项目建设内的违法建筑为中心。“两个重点”即把重要节点的违法建筑作为打击重点、把抢建扩建的违法建筑作为打击重点。“三个确保”即推进整村改造确保农民收入更高 、确保农民住房更好 、确保农民保障更有力。 

“四个到位”即做到责任落实到位 、清除违法建筑到位 、政策落实和安置到位、日常监督巡查到位。“五个联动”即柳南区有效整合工商、税务、国土、规划、公安、城管等执法力量,联动出击;建立分工明确、统一行动的工作联动机制,让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都连起来,消除盲点、补强短板;区、街道(乡镇)、居委会、村委会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对新生“两违”,做到露头就打、萌芽就灭,坚决依法拆除;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部门联动,停止为“两违”提供相关服务;加强城乡间治违的联动和配合,做到左右沟通,上下协调。(闫友明韦德盛) 

上一篇: 严肃换届纪律,贯彻落实全区换届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篇:严把“三关”推进党建创新工作项目化管理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