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村:打造“村事民议” 治理新机制激活基层自治新动能
· 长安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筑牢“长”治久“安”根基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村:打造“村事民议” 治理新机制激活基层自治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1-27 | 来源:融安发布 | 作者:融安县大良镇 刘长宇

“这种治理机制新颖,直接在群众面前晒成绩、讲问题、谋发展,现场气氛热烈,群众你一句、我一句,参与感满满,既让我们红脸、出汗,找到工作的薄弱环节,也让村屯今年的发展有了大致的方向。”古兰村党支部书记覃彩榴说。

2024年元旦刚过,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村便推出“村事民议”治理机制,着力打造“过去事、群众评,现在事、群众管,将来事、群众讲”乡村自治新格局。


过去事、群众评


“我对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2023年的工作是满意的,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今年争创个全国的示范村!” “我对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还是不太满意,请问村里今年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什么规划吗?”群众代表在村民评议会上说。村屯过去一年的事,群众怎么评议,是“村事民议”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此,古兰村召开村民评议会,由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对村屯2023年发展、项目实施、为民办实事、履职等情况,向村民代表作专题述职。村民代表在听取述职后,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开展面对面质询、一对一评议,并现场填写“满意度测评表”。会后,根据群众咨询问题,综合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并予以公示,逐项销号整改。

大良镇古兰村召开“村事民议”评议会,对2023年村屯工作开展述职、质询、测评


现在事、群众管


“党小组和乡村治理理事会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自主管理监督好村屯公共事务、项目施工、邻里纠纷、移风易俗等,把我们古兰村的群众自治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名片!”古兰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正栋说。村屯现阶段正在做的事,群众怎么管理监督,是“村事民议”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沿着这个思路,古兰村明确群众自治管理监督的项目实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矛盾纠纷、移风易俗等5大类民生事务,由屯级党小组和乡村治理理事会组织群众,对其进行动态管理监督,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村“两委”协调解决,做到“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大良镇古兰村里居屯党小组、乡村治理理事会参与2024年屯村项目


将来事、群众讲


“我建议6月份请一些水稻专家来,教村里种植农户怎么防治病虫害。”我建议给我们村申请一到两条公交车线路,方便群众出行。”“我建议今年在我们屯新修一条2公里的水渠,解决耕种缺水的问题。”群众会上古兰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村屯发展建言献策。村屯发展将要做的事,群众怎么想,是“村事民议”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了把村屯发展得更好,古兰村党员、干部、群众齐聚议事角,畅言个人对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这种“没大没小”“没规没矩”的议事氛围中,群众畅所欲言,碰撞出了许多有利发展的新点子、新办法,并形成一张“建议清单”,充分融入古兰村2024年发展规划。

大良镇古兰村农民群众争先举手,对村屯发展建言献策

2024年,古兰村将按照“村事民议”议出的“路线图”,努力绘就和美乡村新蓝图。


上一篇: 长安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筑牢“长”治久“安”根基 下一篇:板榄镇:人居环境“增颜值” 美丽乡村“添气质”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