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融安县:创新“农事城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1-10 | 来源:融安发布

为打通服务搬迁群众“最后一公里”,融安县在融康社区设立“农事城办”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部门联动和党员行动,有效实现搬迁群众办事“不回乡镇、不进部门、不出社区”。



建好一个“点”,强化组织“优服务”

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统筹全局、协调联动和整合资源的优势,协调全县负责办理与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业务主管部门进驻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融康社区,设立“农事城办”固定服务窗口,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为搬迁群众集中办理生育登记、行政审批、医保缴费和法律咨询等48项业务,通过“服务窗口前置”和“服务项目前移”,有效实现群众办事“不进部门”。制定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首问负责制度,让群众“只跑一次腿”,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组建以社区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服务先锋岗”,为搬迁群众讲解办事流程,指导搬迁群众填写表格,做好服务引导等工作,增强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县已有人社局、卫健局、民政局等10家县直部门派出责任心强、业务精湛、工作认真的20余名党员骨干进驻服务中心,接待搬迁群众1800余人次,办结业务2000余件。

在融安县长安镇融康社区农事城办服务中心,搬迁群众在办理业务。(梁慧 摄)



牵好一条“线”,连通基层“最终端”

建立和完善“社区—乡镇—行政村”联动机制,通过“代办”方式实现群众办事“不出社区”“不回乡镇”。在社区组建由社区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流动服务队,开展上门服务,替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和残疾群众办理各项“农事城办”相关业务。在全县12个乡镇分别设立“农事城办”代办服务工作站,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兼任工作站站长,党员干部担任“红色代办员”,办理搬迁群众需要回原迁出村镇办理的业务。在每个行政村设立代办服务信息站,由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担任“红色跑腿员”,负责受理代办服务工作站派发的业务,实现社区、乡镇和行政村无缝对接。截至今年9月底,流动服务队开展上门服务300余次,服务搬迁群众150人次。全县12个乡镇代办服务工作站配备“红色代办员”24名,共受理和办结代办业务1500余件(次)。

在融安县长安镇融康社区农事城办服务中心,第一书记周永健(左)为搬迁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梁慧 摄)



铺开一张“网”,服务延伸“全覆盖”

把融康社区分为18个村民小组,推行1名党员(社区干部)服务1个村民小组、联系1栋楼的“1+1+18”工作模式。每个村民小组安排一名“农事城办”协理员,负责宣传“农事城办”一站式服务工作和协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办理各项业务。协理员优先聘用有党员、团员和志愿者身份的搬迁群众,由社区党委统一管理和培训,党支部负责分派任务和考核工作。建立和完善“第一书记+社区干部+楼栋长”网格化管理模式,第一书记和社区干部通过分片包干的方式管理37栋居民楼。并从搬迁群众中择优录用37人担任楼栋长,协助第一书记和社区干部每月开展一次排查,收集搬迁户就业信息、防贫监测、人口信息等材料。通过支部带动和党员行动,有效搭建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延伸服务“触角”,有效助推“一站式”服务在社区的全覆盖。

在融安县长安镇融康社区农事城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搬迁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梁慧 摄)


上一篇: 【驻村工作】融安县:“123”工作法推动驻村工作队“驻”进基层“助”出实效 下一篇: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