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6-09-18

 第一书记来扶贫,共谋出路奔小康。为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役,融安县把选派第一书记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和有生力量。20159月份以来,共有14名自治区派干部、9名市派干部和30名县派干部到我县53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围绕自身职责,立足村情民愿,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各项中心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组织落实脱贫项目,推动贫困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一是号准穷脉,精准识别找穷根。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只有把扶贫对象精准找出来,把致贫原因精准挖出来,把帮扶措施精准定位好,才能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刚到雅瑶乡章口村担任第一书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廖善忠书记就迎来了自己任职期间的第一次大考,面对陌生的工作生活环境,廖书记迅速调整状态,投身到精准识别的战役中。一车(摩托车)、一表(入户评估表)、一本(驻村日记本)、一笔,廖善忠书记带着自己的工作法宝“5+2”+的进村入户打分填表、了解情况、收集民意。他说,我得去看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去听他们的所困所难,得去了解他们的想法,这样我才能知道怎样去帮助他们,才对得起第一书记的称号。在精准识别过程中,我县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号召,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运用六个一工作法,配合完成了全县144个行政村、1282个自然村(屯)共40387户的入户评分、信息录入和上报工作。

二是夯实根基,基础设施补短板。要想精准扶贫出成效,基础设施需打牢。这回我们终于有了真正的水泥路!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脱贫路、发展路、致富路,感谢我们的第一书记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在柳州市水库移民脱贫攻坚村屯道路建设启动仪式现场,大将镇雅仕村平南屯村民黄振华激动地说。黄振华口中的第一书记就是融安县水库移民局派驻融安县大将镇雅仕村第一书记谢涛。谢涛书记20159月份到任后,通过进村入户了解到雅仕村目前凹凸不平的屯级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仅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还严重影响了农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成为了制约村民增产增收的瓶颈问题。经了解,目前雅仕村全村仍需硬化通屯道路13.5公里,涉及6个屯3561459人。了解情况后,谢涛书记多方奔走,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改善雅仕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争取到资金开始动工建设3.5公里平南屯通屯道路。此外,今年的水库移民脱贫攻坚项目还将有370万元资金落户雅仕村,可完成该村10公里的村屯道路硬化任务,为雅仕村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截止6月底,我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共争取到各项资金789.8万元,组织、帮扶修建村屯道路43公里、桥梁5座、饮水工程10处,解决了2241名群众饮水难问题。

三是突出造血,培育产业促发展。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要想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就得根据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的原则,积极构建一乡(镇)一产业、一村(屯)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帮助村屯谋划产业发展,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我家的第一批竹荪已经连续采收5天了,平均每天收入200多元,按照竹荪一年可产45批,每批可以连续采收1520天和每公斤10元的保底回收价,一年下来,我这1亩的竹荪除开成本,至少可以带来上万元的收入,这样算下来,我们很快就可以脱贫了,这得感谢我们村的第一书记王石坚。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村村民覃绍斌乐呵呵地说。以引进高效特色农业产业为抓手,示范带动全村群众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增收脱贫步伐。这是王石坚到村后,经过调查了解制定的产业脱贫目标。目前,发展竹荪特色产业的示范户已经尝到了甜头,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大宣传指导、帮扶力度,推动示范典型效应,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其中,帮助他们尽快打赢脱贫翻身仗。王石坚书记坚定地说。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帮扶指导下,融安金桔、大坡飞鸡、罗汉果、百香果、草珊瑚、河边鱼等特色种养殖业,在融安县各村各屯遍地开花,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奠定基础。截止6月底,我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共引导群众发展产业4260户,帮扶贫困户5593户。

四是形成合力,干部群众一条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只有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才有保障。我县第一书记到任后,高度重视村两委班子建设,根据村情民意制定了一些列制度措施,不断强化村两委班子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同时,还积极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村务,建言献策,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关心党员群众疾苦,为他们雪中送炭,凝聚人心。截止6月底,我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共争取到各项慰问款、物资合计180.6万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71件。(融安县第一书记办供稿)

上一篇: 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助力精准扶贫 下一篇:融安退二线干部发力脱贫摘帽一线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