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建设三支队伍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6-10-27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融安县在全面落实“七个一批”、“十大行动”和“六个精准”要求的基础上,组建了三支强有力的精准脱贫摘帽攻坚队伍,围绕贫困户脱贫摘帽“八有一超”的标准,带领群众想办法、拔穷根、寻致富路,争取早日脱贫。力争2016年实现2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7万贫困人口脱贫。

  第一书记:攻城拔寨“总指挥”

  同仕村的林木资源丰富,只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这些资源就能够很好的为当地群众带来效益。融安县大坡乡同仕村第一书记覃冠学到该村不久,修建了一条630米的屯级硬化路,还成立了三个养殖合作社,同仕村的群众的生活条件逐渐得到改善。

  目前,该县共有53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过进村入户察民情、探民意、熟情况,并根据贫困村贫困原因精准制定“一村一策”脱贫规划,根据贫困户不同类型实施“一户一策”脱贫目标,相继推出了“能人+贫困户”、“公司+贫困户”和“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自我造血”,尽快“摘帽”。

  截止8月底,该县第一书记共争取到各项资金789.8万元,组织、帮扶修建村屯道路43公里、桥梁5座、饮水工程10处,解决了2241名群众饮水难问题;引导群众发展产业4260户,帮扶贫困户5593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71件;举办各种技术培训班81期,培训党员群众4124人次。

  突击队员:想方设法解难题

  “扶贫先扶智,要改变贫困户的生活现状,就要改变他们的理念”大将镇董安村驻村帮扶突击队的莫非自入村以来,不断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改变贫困户以往“等、靠、要”的观念。目前,在他的努力下,已有不少群众开始发展家兔、河边鱼养殖的产业。

  今年8月份,该县选派优秀干部组建一支106人的脱贫摘帽驻村帮扶突击队,分赴53个贫困村一线开展脱贫摘帽攻坚战。突击队员驻村工作后,动员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进入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发动和组织贫困村群众参与路、水、电和小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贫困村群众大力发展符合自身资源优势的富民增收产业。同时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劳动力转移等技能培训,既扶贫又扶智,让贫困户掌握实用技能,更新生产经营理念。实现由“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

  据统计,突击队驻村三个月以来,突击队共为贫困村引进建设项目16个,引进各类扶持资金135万余元,组织培训39期,转移就业1237人。

  干部帮扶:集中力量“办大事”

  “阿姨,县里又出台了小额信贷业务,你可以办理,年底能分红啵?”每个月的几天,县里各科局单位利用工作之余,组织人员深入贫困户家里,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并向他们宣传相关的扶贫政策。

  融安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建立“一户一干部”结对帮扶平台,以贫困户为基本单元落实帮扶责任人,明确县处级干部帮扶5户,科级领导职务干部帮扶5户,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帮扶3户,机关事业单位一般干部职工帮扶2户的“5532”帮扶结构,确保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帮扶干部通过串门子结对子出点子,了解村情民意、贫困户的家庭现状和贫困户的所需所想,宣传产业扶持政策,宣传各项惠农政策。

  截止目前,全县来自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教师、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以及县国税局、南方电网融安供电公司等十余家驻融单位,共有6812名结对帮扶干部已完成对全县所有贫困户的第八次走访帮扶工作。(覃庆和 陈子建 供稿)

上一篇: 雅瑶乡召开2017年“一户一册一卡”工作培训会 下一篇: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助力精准扶贫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