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利用远教平台 促进群众增收
 
发布日期:2012-06-18
融安县大将镇东潭村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在镇党委、远程办的指导下,以远程教育工作培训计划为出发点,充分利用远教设备及资源,本着“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探索远教工作新思路,使得我村远程教育工作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概况
    东潭村远程教育站点设在村委办公室,东潭村位于大将镇政府南面,共有14个村民组, 14个自然屯,总人口2067人,现有党员58名,其中男党员48名,女党员10名。村级远程教育站点建立后,为了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网络资源,东潭村在远程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充分利用现有的远教平台,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服务与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增效,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着重做好为农服务的文章。
    二、主要举措
    (一)坚持教学组织原则,灵活教学组织形式和组织方法
    在组织原则上,坚持党员干部与群众并重,党建与科技并重,学习与效果并重的原则。农村远程教育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党员干部,但不能仅仅局限于党员干部。在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的同时,还要担负起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群众进行正确引导的责任。在教学中,站点不局限于党课内容,积极引入市场经济理论、政策法规和科学技术知识等内容。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当前形势任务相结合;与经常性的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实际工作对象需要结合;了解教学对象的需求,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分类施教。
在组织方式上,采取五看,即按照教学计划统一收看;结合会议穿插收看;利用各种培训安排收看;组织生活会集中收看;根据党员文化程度分层次重点收看。
   (二)建立教学管理机制,确保学习效果
    建立培训情况登记。切实记录远程教育培训登记簿、签到册、讨论发言记录、培训情况,反映远程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广泛收集党员群众的建议。
    建立信息反馈制度。认真搞好工作经验的总结,积极借鉴其他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定期或不定期认真总结自己在开展远程教育工作中得出的新经验。
   (三)认真抓好农村远程教育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1、严把入口,选好队伍。坚持“三个优先”原则选好管理人员。把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工作作为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岗位,在政治素质较高的干部中选配管理人员。
2、建立机制,强化管理。建立了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制定站点规范化建设目标,用严格的责任制度规范管理人员工作,有效促进远程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学用结合,转化成果显著
东潭村站点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优势,积极组织本村党员、群众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力求使教育成果得以转化。
一是着眼农村实用基础科技,使党员、群众学的会。从远程教育的教程中精选一些符合本村实情、通俗易懂的作为必学内容,并进行推广。对一些符合实情,群众又难以接受的,聘请农业、林业、畜牧水产业、农机等涉农部门配合,组织成立支农技术服务队,对广大农村党员、群众进行科普教育、专业种植,市场经济知识培训等。
二是找准远程教育工作和农业重点技术推广的有机结合,使农民党员干部群众用得上。在对广大农民传播传统农业技术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农业产业调整,对新型农业、特色农业技术知识、特别是金桔种植技术等方面,因地制宜的给全村党员、群众进行培训,切实为农民群众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来,全村有800多人次的党员和群众参加了学习教育,近5000人次进行了农村致富信息咨询学习。30多户金桔种植大户、10多名党员科技示范户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带动了全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
    四、存在的问题
    教学环境差,集中培训开展难。主要体现在:一是场地十分狭小,缺少桌椅,集中学习时场地和桌椅不够用。二是由于资金困难,防盗、防火、防潮等五防措施不够到位。三是网络有时不畅通,设备损坏维修困难。这些都无疑增加了站点和管理人员的时间和精力,影响了远教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下一步工作
    1、加强宣传,统一认识。针对存在的模糊认识,必须进一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一是树立政治意识。二是树立机遇意识。远程教育对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机不可失。三是树立群众意识。远程教育为农民学习实用技术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前端平台,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意义十分重大。
    2、针对群众存在的模糊认识,围绕“七个一”要求加强宣传工作,扩大远程教育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在站点设置一块远程教育专用黑板宣传栏。及时将远程教育知识进行上墙宣传。同时,在村的显眼位置悬挂远程教育宣传标语,在墙上书写固定宣传标语等。 
     3、切实开展教学活动。站点每月不少于两次,每次两个课时。针对不同对象,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精心设置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分班次开展培训。
 
                                                                                                         县远程办
上一篇: 用好远教资源 服务农村群众 下一篇:远程教育建平台 服务群众深推进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