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苗岭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群众冷暖放在心 大山深处寄真情——融水县大浪镇大新村帮扶特困户工作小记
 
发布日期:2018-12-29 | 来源:融水县委宣传部 | 作者:廖子渊

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大新村地处深山,山高路远,村委所在地距大浪镇政府16公里,主要居住有苗族和瑶 族。这里自然条件落后,人多地少,发展滞后。为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驻村工作组想方设法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得到老百姓的称赞。

2015年,大新村辖9个自然屯22个村民小组,905户46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6户1311人,贫困发生率27.97%。2016年以来,全村已有103户503人脱贫,2018年预计脱贫94户435人。

众人齐心建新房

“之前,陈又听的木房年久失修,已经倾斜了,靠几根杉树根支撑,房屋严重变形,房高不到1.8米,门根本不能关。家里长期烧柴,房子被火醺得乌黑,家中没有任何像样的电器。”12月17日,大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马江静说。

陈又听一家三口,他残疾,老婆年老体弱智力有问题,儿子智力有问题。一家人没有多少的土地和山场,生活就靠种植几分水田维持。陈又听领着低保,生活依然困难,一直不肯拆除危房。“经过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承诺把新房建好让他直接入住,他才同意拆掉危房。” 联系村的镇领导唐忠万说。

陈又听同意拆房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反复商议资金使用,最后决定拆除旧房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及红邓屯的村民义务帮忙,以减轻经济负担。5月16日,工作人员和村民一起帮助陈又听拆掉了危房,开始动工建新房。

“驻村工作组每个星期都要去现场看一两次进度,确保新建的房子质量。”大新村民委员会主任陈世平说。

10月,陈又听新建的房子通过验收,作为特困户他获危房改造资金4万元,获得粤桂帮扶资金1.8万元。陈又听对驻村工作组竖起了大拇指。

像陈又听这样的特困户还有卜妹吾、陈发英等户,工作组都通过努力,帮助他们修缮好房子。

近年来,融水筹措资金7.1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1万户,解决17.13万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需求。去年,融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为农村危房加固改造试点项目县,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发展产业解困难

“荣老快家里两个小孩念书,他本人有心脏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加上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家里生活困难。”12月17日,大新村驻村工作队员石业队说。

原来荣老快尚有老婆在外务工支撑起家里开支,但因家庭负担过重,他老婆已弃家离去,下落不明。

面对荣老快一家的困难,驻村工作队员一方面给小孩资助,一方面帮他申请低保,联系后援单位市工人医院,对他的治疗进行帮助,联系组织市公安局柳南分局红光责任区大队党支部对他进行慰问,资助他的一个小孩读书。今年,驻村工作组为他申请到300只鸡,并请村致富带头人对其进行指导带动养殖,以增加其收入。

截至10月底,融水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发展29740户,覆盖率达94.43%。

低保兜底助老人

“村里的孤寡老人我们也关照,这是我们的责任,像荣迷污这样的老人,更需要精神上的照顾。”大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成说。

荣迷污92岁,她的丈夫和三个儿子都已经过世。平时,村里的亲戚给予她照顾。驻村工作组把她当亲人,不时去她家照看她,给她买吃的用的。

“现在,荣迷污每月享受100元高龄补贴、220元低保、90元养老金。有着国家的惠民政策,像她这样的耄耋老人也能过上幸福的生活。”第一书记荣成说。

截至11月底,融水城乡低保救助共救助9.41万户次28.36万人次,救助资金5675万元。

今年,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走访群众8万多户,引进项目725个资金6456.77万元;为民办实事好事、解决困难2185件,合计1145.18万元。

上一篇: 东良村: 扶贫路 夫妻双人“行” 下一篇:以村为家 争当脱贫“排头兵” ——柳州市纪委东水村扶贫纪实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