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融水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融水“五会治屯”管理模式登上《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9-03-19 | 来源:融水县委组织部 | 作者:龙林智

近日,新华社刊发《苗山脱贫影像志——我们的队伍》对融水县积极探索推行党建新模式——“五会治屯”(组建屯级党支部委员会、公共事务理事会、公共事务监事会、纠纷调解委员会、产业发展协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大批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在大苗山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各个苗寨里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加快实现脱贫致富的特色经验做法予以介绍推广。

(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19-03/17/c_1124244968.htm

背景资料链接:

推行“五会治屯”管理模式背景起因

融水苗族自治县共有苗、瑶、侗、壮、汉等13个世居民族,有行政村198个,下辖1658个自然村(因“自然村”在广西也称之为“屯”,故以下就简称为“屯”)。长期以来形成“大杂居、小聚居”的分布现状,一个屯多由一个或多个家族聚居形成,而一个行政村常下辖十至二十个屯,且各屯往往比较分散,交通不便。由于征地、土地流转、产业发展、“三农”纠纷等工作主体均在屯级,仅仅依靠村“两委”干部的工作,越来越难以适应屯级公共事务日益繁杂、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增多的现实。针对这一情况,从2013年起,融水苗族自治县选择一些村民自治基础较好的屯,积极创新探索推行“五会治屯”村民自治新模式,改变过去村“两委”单一自治载体下的“大包大揽”,真正使群众“当家作主”,着力破解当前基层农村“有人无自治”困境,取得了初步成效,有效激发了广大干群自觉投身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五会治屯”基层民主治理模式的探索,也正好与《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方案〉的通知》(厅字﹝2016﹞31号)精神相吻合。

“五会治屯”管理模式

明确职责,保证“五会”协调运转。明确划分“五会”职责,保证“五会”之间协调运转。

党支部委员会,行使领导职能,接受上级党组织领导,对屯里重要的事项行使决策的职能,凡是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方面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必须由党员大会组织讨论决定,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公共事务理事会,行使执行职能,接受党支部领导,向本屯村民代表大会负责,带领农民群众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领村民开展村民自治、经济社会建设等活动。

公共事务监事会,行使监督职能,接受党支部领导,向本屯村民代表大会负责,每年定期不定期地对本屯的项目建设、公益事业、财务等进行监督。

纠纷调解委员会,行使矛盾调解职能,接受党支部的领导,对本屯邻里家庭间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产业发展协会,行使经济发展职能,接受党支部的领导,在产业发展中,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有效地提高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效解决农村和农户发展产业信息不畅、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相对缺乏的问题。

“五会治屯”管理模式的主要成效

党支部委员成为凝聚党群“主心骨”。屯级党支部的组建,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重心下移,使屯级党组织成为了农村社会管理中最直接最基础最有效的力量。和睦镇和睦村下木屯共有党员8人,在屯党支部委员会的引导下,动员农户种植油葵花,在国庆长假期间,日收入上万元。动员村民让出土地,建设球场、2400平方米的停车场,硬化巷道等,建设美丽乡村,获自治区和谐村屯自治区生态示范村等称号。美丽和谐村屯,传递着正能量。近年来,该屯有10名学生考上大学10多人考入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公职人员。

公共事务理事会成为新农村建设“排头兵”。公共事务理事会把屯内各自为政的家庭组织起来,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等方面引领村民自治。白云乡枫木村高孝屯公共事务理事会组织对屯里的集体木材出售、道路硬化等,进行集体讨论,以公平、公正的形式,决定屯里的各项事宜,促进了全屯经济快速发展。

公共事务监事会成为村民自治“护航员”。公共事务监事会弥补了村民自治中监督机制的缺失,加强了对屯级工作的监督,调动了群众参与村民自治的主动性积极性。安陲乡暖平村暖平屯的公共事务监事会,每年两次对屯里财务进行审核,并把审核结果向群众公布;同时对本屯公益事业的建设情况、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等进行监督,保证不走样不变形,给干部压力,促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

纠纷调解委员会成为社会和谐的“润滑剂”。本着“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的原则,由屯里懂法律、有威望的村民组成村民自治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化解群众矛盾、稳定秩序、增进团结以及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14年起,永乐镇下覃村白马屯充分发挥纠纷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成功处置了2018年4月农田纠纷问题,2017年1月邻里养鸡问题等10多件(次),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重大的矛盾纠纷。

产业发展协会成为了农民增收的“加油站”。由农村经济能手牵头,以“民办、民管、民受益”和“入会自愿,退会自由”为原则,成立产业发展协会推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拱洞乡高武村乌保屯成立云尚高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后,2018年,给82户群众代养定单土猪150头,其中贫困户59户;发放优质稻谷种195斤,种植200亩生态稻米;建成田螺养殖基地110亩,发放田螺种苗2万斤。目前,年销售云尚高武品牌农产品礼盒1000个,销售优质稻米1万斤,香菇200斤,利润近5万元。已经定订单礼盒1600份,20斤袋装大米300份,代邻村销售竹荪、木耳1000斤,预计收入20万元,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汪洞乡腾合产业发展协会的8名党员采取“公司+基地+党员+农户”的模式,通过集约化方式承包土地240多亩种植高山茄子,年收入达140多万元,既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又破解了部分留守妇女的再就业难题

上一篇: 定位准确靶向发力 助推贫困村脱贫攻坚 下一篇:融水:五送助脱贫 五颂感党恩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