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融水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定位准确靶向发力 助推贫困村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3-27 | 来源:融水县 | 作者:方原(安太乡江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驻村第一书记是中央政策的落点,也是精准扶贫的支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着联通上下的中坚作用。第一书记在精准选配后,面对贫困村实际情况,按照“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原则,有效发挥“决策者”“引领者”“监督者”作用,瞄准群众迫切需求发力,促进工作有效开展。

做好“决策者”

长期以来,制约贫困村发展的内在因素主要是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低,思想观念更新不够,贫困村发展建设思路不明确,影响了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步伐。第一书记作为县级以上单位选派的优秀干部,知识储备充足、思想观念先进,视野开阔,入村后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村“两委”、广大群众呼声建议,提出所驻村党建、产业发展等工作的有效思路,凝心聚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江竹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围绕工作开展,提出党建“三结合两建设一目标”(党建与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结合;教育阵地建设、品牌活动建设;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目标)工作思路和“旅游兴村、产业富民”发展理念,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凸显,“三种三养”(茶业、灵芝、黑木耳种植,黑山羊、黑香猪、禾花鲤养殖)产业效益逐年增长,有效助力了整村脱贫摘帽。在具体工作中,第一书记还担负起计划决策作用,指导拟定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规划计划,指导完善村各项工作的年度计划,指导制定有利于和谐文明建设的村规民约,促进贫困村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生活宜居幸福。

当好“引领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农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作为第一责任人,第一书记对贫困村工作只可总揽决不可包揽。从“引领者”角度出发,第一书记应当坚持把建强村党组织作为首要任务,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政策宣传作为重点工作,把为民服务办实事作为落脚点。在党建工作中,通过“一带一”引领村支书提升组织管理能力,通过“星级化”、积分管理引领党支部、党员提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贫困村发展夯实基础保障。在政策宣传中,第一书记要学透掌握政策,引领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入户宣传。在为民办事中,第一书记要引领村干部、党员发挥积极性,利用村综合服务中心集中开展一站式事务办理,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村民办理事务,凝聚人心。在工作方式上,第一书记要注意身先士卒,特别是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冲锋在前。

干好“监督者”

作为上级选派驻村工作人员,第一书记还肩负着监督职责功能。一是做好乡村治理监督者,推动村民自治机制特别是“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一组两会”议事机制等落到实处,把权力锁在制度牢笼里,确保村内事务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事务公正、公开、公平。二是在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方面做好监督者。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投入,贫困村获得的建设项目、建设资金日益增加。这些资金、项目是否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就需要第一书记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确保投入实、到位实、用在关键、用出效益。三是在队伍管理、作风建设方面做好监督者。第一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和驻村工作组长,要监督好村“两委”、后备干部、党员和工作队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改善作风,为脱贫攻坚夯实组织保障,同时第一书记也要对自己做好监督,齐心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靶向发力

在正确定位后,为了更迅速地开展工作,第一书记需要从群众需要迫切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打开工作局面。对贫困村而言,一般交通环境和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第一书记可通过积极利用上级政府建设资金、向后援单位申请、第一书记专项资金等形式,从巷道硬化、小型水利设施修建、儿童之家、老年人之家修建、综合服务中心环境改善等小建设项目着手,一点一滴改变贫困村设施环境、赢得民心,进而推进产业发展,推动脱贫实现致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对包括第一书记在内的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要求也是期许。

上一篇: 融水: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新热潮 下一篇:融水“五会治屯”管理模式登上《新华社》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