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三江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建引领促进优待证申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0 | 来源:三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作者:莫宝正 吴现才

自全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启动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定人、定责、定额、定点”为工作抓手,采取先易后难、先近后远、重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基本思路,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四个强化”工作方法解决难点堵点,多举措推动优待证申领工作走实走深、落实落细。

强化组织实施,全员上阵一盘棋

及时召开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专题会议,深刻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进一步分析研判风险、统一思想认识,成立工作专班,制发《三江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局长带头下沉基层服务站,对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多次组织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针对相关政策、系统操作开展培训学习;建立三级联动机制,打通县、乡镇、村(社区)沟通渠道,并要求乡镇服务站组织本级村(社区)服务站开展专题培训学习,层层落实压实责任,进行全覆盖培训学习。特别是针对服务对象数量多分布散、年龄跨度大等问题突出的乡镇还设立工作点,有效发挥网格化作用,由社工、公益岗、信息员等在服务微信群内实行预约机构,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及时有效推进优待证制发申领工作。

强化服务保障,先锋模范勇担当

为做好优待证制发申领发放工作,以“快、精、实”的工作法,把基础工作做在前,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一是以“快”为基调,让申领服务更高效。通过业务培训,在各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为服务对象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填写相关信息表格。同时对照办证程序划分“等待”、“咨询”、“代填”等多个区域,对人流量进行分流,同时大大减少办证等待时间,避免因资料准备不全、信息不明确等原因导致的无法办证或办证慢等问题。二是以“精”为要求,让服务工作更扎实。为提高便利化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等问题,针对年龄较大、身患重病的服务对象上门办,每周汇总需要上门的人员,按计划分好上门路线,逐一预约上门服务。针对需要上班的服务对象延时办和优先办,推出预约办理服务,提前一个星期公布各批次办理优待证时间安排表,供群众自主选择。三是以“实”为落点,让服务对象更满意。针对长期生活在非户籍地的对象,难以返回原乡镇办证、对办证点不熟悉等问题,通过电台、短信、宣传公布等方式公布各乡镇服务中心咨询电话,并为在县域内的服务对象开启异地办理等“少跑一趟路”服务。通过采购老花镜、签字笔等便民物品,提供免费电话、文印等服务,为视力不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填写表格提供方便。

强化探索创新,多并举措促效率

优待证申领工作中,对象信息审核、审批权限把关、照片拍摄等问题至关重要,直接影响了优待证的通过率。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主动与纪检、组织、公安、人社等部门沟通协作,针对建档对象是否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特殊情况报上级部门审核;对采集照片画面模糊、光线暗淡、“阴阳脸”等问题导致上级部门审核不通过了,主动邀请县公安局户籍科专业人员给予技术指导,通过采购背景布、三脚架、反光板、补光灯等辅助用具配套致各乡镇服务站,有效解决了因照片不合格被退回的问题,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强化融合共建,盘活资源显成效

精准把握村、社、企融合共建,整合社区与合作银行有效资源,实现以党建为引领,以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为契机,建立长期共建模式,通过搭建银行企业与社区共建平台,为辖区内困难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支持和帮助,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文明共建。在全县优待证制发申领过程中,中国工商银行三江支行持续发力,印发宣传单7000余份,向全县建档立卡退役军人和其优抚对象发送宣传短信20000余条,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提供高拍仪1台、电脑1台、打印机1台,为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申领工作有序推进提供有力支持。截此目前,累计采集信息的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5442人,申请办理优待证2938人,县级审核通过并提交上级部门待审910人,已收到制作完成的优待证539张。


上一篇: 和平乡:吹响志愿“集结号” 助力“桂核酸”小蓝码申领 下一篇:县卫生健康局:强化督导检查 保障医疗领域风清气正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