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发布日期:2023-12-20 | 来源:柳州党建公众号

“今年来,我们红桥馨城小区安装了摄像头、维修了电梯、粉刷了脱落外墙、绿化养护整齐清新,围墙边三角梅如燃烧的火焰,在阳光下绽放着绚烂的色彩。我们生活在美丽的花园小区里,觉得很幸福!”居住在柳南区南站街道红桥馨城小区的居民吴贤平如是说。  柳南区南站街道红桥馨城小区建成于2014年,小区居民1002户2650人,属城乡、城铁结合部,小区内曾因设施少,绿化杂乱,旧城改造安置户多,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等复杂问题,一度存在邻里关系紧张、矛盾纠纷多等不安定因素,使得群众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如今小区的大变化,得益于南站街道红桥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打造多元治理新机制,通过红桥“四部曲”工作机制,提升小区微治理,实现小区面貌大改观,小区居民满意的治理效果。红桥社区先后荣获2020年度柳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21年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社区细化网格管理和服务  

一是细分小网格明职责。红桥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带社建”,探索出“一网共治,一米衔接”工作模式。按350户1000人规模将社区分成11个小网格,1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当好“五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安全员、助力员),履行好“五个百”(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化百家忧、聚百家力、连百家情)工作职责。二是整合辖区资源加持网格管理。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切入点,充分调动辖区学校、企业、单位、党员群众、热心居民参与到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社情民意等工作中,形成“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组织”的“一元”带“多元”的治理架构;同时推动力量下沉小网格、治理服务聚焦小网格,依托全科网格运行机制,把党建引领这条“红线”贯穿到每个小区、每一栋楼、每户居民,激活了城市治理最小单元,激发基层治理“大能量”,形成网格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社区构建“1+4+N”治理工作机制  

即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业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四方为基础、N志愿者、热心业主、社会力量等加入的“1+4+N”小区治理工作机制,形成社区“朋友圈”,做好社区“两委”成员和小区党支部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多主体、多方面共建、共治、共享同频。同时依托“四联双报到”、基层治理党建联席会议、协商议事会等工作模式,实行“社区吹哨、各方报到”机制,健全社区对各党组织、单位统一指挥协调机制,以“吹哨”反映群众诉求、发出集结令,以“报到”引领各单位、部门响应,解决群众问题。今年来,通过“1+4+N”工作机制,红桥社区党委就收集到居民治理建议意见3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20余件,召开协商议事会10余次,解决小区停车问题等20件民生实事、组织居民文体活动15次,开展普法宣讲7次。 

 抓实小区党支部建强小区战斗堡垒 

 一是树立一支部一杆旗理念,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如红桥馨城小区共有党员106人,红桥社区党委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在小区业主中成立2个党支部,分别是红桥馨城小区党支部、红桥馨城小区第二党支部。此外,还在小区物业公司里成立物业公司党支部。二是树立使用“贤能支书”理念,将优秀党员选到支部书记位置上。通过对小区党员多次走访调研和党员推荐和组织考察,将政治素质高、威望高、群众基础好、时间充裕的退休党员作为党支部的人选,并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为支部书记。三是树立做实支部理念,建好用好“家门口”的红色阵地提升治理效能。按照支部规范建设“六化”标准,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小区广大党员有了自己的“家”,支部有了指挥战斗的“指挥所”;社区和小区党组织借助党群服务中心平台,通过“三会一课”等制度,有效组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狠抓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好支部”,筑牢战斗堡垒。如红桥馨城小区党支部荣获2021-2022年度自治区级三星级党支部,柳南区2021年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五星级党支部;该小区还荣获2021年柳州市四星级红星物业小区。  

抓小区协商自治促进邻里和谐  

红桥社区党委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目标,2018年探索成立小区协商议事小组,积极推进小区自治,有效协调解决了小区大小事,促进邻里和谐相处。以红桥馨城小区协商议事小组为例,推选小区威信较高的老党员作为组长,小区专职前台网格员、党员代表、楼栋长、小区物业代表、热心居民、小区内的商家代表等人员组成议事会成员,依托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进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方协同共治,通过建立小区党组织、物业党组织建设红色物业等方式不断完善组织体系,为小区治理建言献策,形成“小区事、大家议、大家管”的基层协商格局。近年来,通过小区协商,众筹解决了小区绿化问题、解决小区文体设施少问题、解决小区内部停车乱问题,通过协商为小区安装便民信报箱802个、安装摄像头136个,解决了电梯维修、停车划线等各类难题35件,累计服务居民2600余人次。    


来源:人民网 柳南区委组织部  

编辑:柳州市党员教育中心

上一篇: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下一篇: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