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发布日期:2023-12-01 | 来源:柳南区委组织部

初冬时节,走进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洛满镇福塘村沙江屯,宽敞干净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村“两委”成员正与村民们聊天议事,从村容村貌整治到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的烦心事、忧心事在话家常中得到解决。

近些年来,柳南区围绕基层党建强基础、促提升、解难题,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将每月第一个周五定为“党建工作日”,集中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业务攻坚,通过完善标准、搭台观摩、精准指导,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完善标准

严抓规范强基础

“我们每个月都组织党建指导员到各村指导工作,一年下来,镇辖区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已全面规范,各村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业务也更得心应手了。”说起“党建工作日”带来的变化,柳南区洛满镇党委组织委员吴曦打开了话匣子。

聚焦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柳南区制定“党建工作日”实施细则,明确“党建工作日”开展时间、主要方式、重点内容,完善工作规范指引。针对各村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建业务跟不上问题,各镇(街道)党(工)委派出党建指导员,利用“党建工作日”组织所辖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集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业务学习,对标自查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等党建业务落实情况,确保基础业务不漏项、不缺项,逐步推动辖区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有序晋级。

搭台观摩

比学赶超抓提升

近期,在柳南区流山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逐村观摩、整镇提升”观摩会上,正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梧芮非常兴奋,“这场观摩会真是干货满满!新艾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给我们村发展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柳南区以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抓手,靶向发力,引领各镇(街道)党(工)委利用“党建工作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逐村观摩、整镇提升”活动,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5个振兴设定评价指标,每月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建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所辖村党组织书记到村开展现场观摩,村党组织书记讲解、观摩人员现场点评打分,引导各村党组织找准差距短版。对于现场点评的问题,由所在村党组织建立整改清单,镇(街道)党(工)委党建指导员定期跟进、督促整改,同时,将现场观摩评分结果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营造基层党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精准指导

协同联动解难题

最近,太阳村镇四合村驻村第一书记左颉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今年村里的螺田米获得了丰收,但销路一直打不开,无奈之下,他通过“党建工作日”进行反馈,在各有关单位的帮助下,螺田米有了销路。

为更好帮助村党组织解难题、促发展,柳南区推行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镇(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指导村党组织制度和“难点问题集中办”机制,组织部门联动政法、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利用“党建工作日”进村入屯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集中收集、分类解决村级组织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问题。对于收集到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通过“镇街派单、部门解单”工作模式,结合工作处置难度落实农村基层事项“大事派单、小事协商”,推动小事由调研组现场协调解决,大事由镇(街道)党(工)委向职能部门派单解决。


上一篇: 下一篇: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