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大将镇:运用“加减乘除”法 推进干部能力作风建设
· 长安镇:党建引领 助推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 大将镇:运用“加减乘除”法 推进干部能力作风建设
· 融安县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大队:“党建+执法”推动行政执法发挥“四高”效能
· 潭头乡:融议心安 潭“谈”村事
· 泗顶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黑木耳绽放“致富花”
· 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 县委召开2023年融安县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实
· 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村:打造“村事民议” 治理新机制激活基层自治新动能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板榄镇:做优党建“小网格”赋能乡村“大治理”
 
发布日期:2024-04-04 | 来源:融安县组织部管理组 | 作者:融安县板榄镇党委  叶辉 梁彩霞

在板榄镇各村(社区)总会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拿着本子和笔穿梭在村屯的角角落落,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调查、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巡防、特殊人群服务……这就是板榄镇组织网格员队伍实施常态化下沉、精准化服务、多元化治理,实现“大事一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的缩影。

近年来,融安县板榄镇探索实施“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织密筑牢组织体系、选优配强治理力量、优化拓展党群服务,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效,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党群合力、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理顺体系,绘制党建引领“实景图”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制定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配强网格员队伍、搭建活动平台等方面都采取了具体措施,确保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切实发挥引领作用。”板榄镇党委书记刘文静介绍道。

板榄镇按照“全域覆盖、统一规划、一网总揽”的要求,对综治信访、安全生产等网格进行优化整合,将全镇18个村(社区)重新划分为163个小网格,构建“乡镇—村(社区)—屯—户”四级党建网格体系。梳理公安、民政等部门52项网格工作事项,明确网格员8个方面具体职责,制定入网进格准入办法,实现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双网”融合。推行党员“户联系”模式,通过党政班子成员联村、村(社区)“两委”干部包片、村民小组成员包户的方式,将532名党员嵌入党建网格,联系服务8021户群众,为群众解决就业、农产品销售等急难愁盼问题113个,化解矛盾纠纷86起,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带头带领带动作用。

网格员调解村民林地纠纷


整合力量,配强基层治理“主力军”

“党员深入网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了村居各项工作的效率,去年共化解了8起矛盾纠纷,这些矛盾的化解,主要是依靠我们的网格员。”木吉村党支部书记刘丽花高兴地说道。

板榄镇坚持干群结合、群防群治,选配1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网格长,吸纳“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能人、退伍军人、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作为信息员充实网格力量,推动网格服务管理有形有效“双覆盖”。依托党群服务“红色矩阵”,成立村级乡贤能人协会,引导老党员、退休干部、返乡创业乡贤能人等参与家乡建设,截至目前,全镇18个村级乡贤能人协会共筹集价值超过110万元物资用于各村屯建设。推行“警格+网格”融合共治模式,组建由“民警+网格员”组成的“党员先锋”巡逻队伍,组织开展联合治安巡查3100多次,破获案件16起,有效制止和预防各类案件13起,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先锋”巡逻队开展联合治安巡查专项行动


创新载体,充实党群服务“项目包”

“现在方便多了!以前办事要去村里找支书才行,现在村里有了网格员,直接交给他们代办就行了。”板榄镇沙江村村民们谈起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为更好地打通办理群众诉求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板榄镇结合“数字乡村”项目,打造社会治理智能服务平台,将信息采集、分级处置、会商研判、考核管理等职能融为一体,变“单兵作战”为“融合作战”。以18个村(社区)网格为单位,先后打造27个“村民议事亭”、6个“村史民俗文化馆”、18个“文化长廊”等服务阵地,着力推进15分钟“党建网格服务圈”建设。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定期开展网格员队伍认领“微心愿”、邻里党建“油茶议事”等系列活动,打造民情夜访会、乡风文明宣讲团等乡村治理载体,实现网格内决策互商互议、邻里互帮互助。2023年以来,开展“微心愿”“油茶议事”等活动24场次,化解历史积案37起,实现全年无“民转刑”案件发生,做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板榄镇群众在议事亭议事


上一篇: 下一篇:长安镇:党建引领 助推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