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新”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思想解放 工作创新
 
发布日期:2012-11-22
解放思想,一个永恒的主题,是现时期推进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对于基层公路党支部来说,思想不解放,那就犹如一台生锈的机器,转不动,而又不加以改进维修,那么淘汰的命运也就难以幸免。但若只是小补小修,其寿命也不会长久,同理,小解小放的思想,也还只是治标不治本,与换汤不换药的做法毫无差别,并不能从根本上彻除原有的痼疾,而桎梏依然存在,党建工作停滞不前,毫无进展,也就无法带动一个单位其他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所以,基层公路部门党支部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解放思想、赶超跨越,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开展,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加强支部自我建设,提升开展党建工作的综合能力
事物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而内因又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向,因此一个支部要发展,也应先从自身着手,不断加强支部自我建设,提升开展党建工作的综合能力。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思想新,一新百新;观念变,一变百变。当前公路交通建设格局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综合公路交通网络主骨架初步形成,面对此种趋势,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转变思想观念,破除本本主义、维先维书的经验主义思想,积极学习新的、前沿的思想理论,不断解放思想,转变思想,以新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融汇成适应公路形势发展需要的观念,并积极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用新形成的理论观念去指导党建工作的开展,促进单位其他各项工作效率的提高。
二是发散思维方式。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可见,不同的人看待同一事物也会因思维方式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说明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往往能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对于渐趋复杂化的公路发展形势,公路党支部要善于发散思维方式,勇于打破常规,弱化思维定势,培养起多向思考、反向思考的思维形式,从新的视角去研究公路变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寻找解决之道,促进公路事业向前发展。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在于创新,是推动探索和创新的最强大动力。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公路建设在不断变化,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相应的遇到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新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支部要解放思想,敢于超越,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保守思想,勇于探索,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引领支部上下成员树立正确的创新观,树立与时俱进、大胆实践的进取意识,培养起开放的创新精神,为公路事业革新提供助力。
四是增强胆略气魄。狭路相逢勇者胜,有时面对强敌,靠的不仅仅是武器,还需要一种气魄,一种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果敢坚决、不畏首畏尾,从心理上压倒敌人的气势。要解放思想,同样需要这样的一种气魄,敢想敢干、敢作敢为,善抓先机,看别人未看之事,行别人未行之为,眼光放在长远处,以大无畏的精神去解放思想,谋划发展,推动党建工作水平逐步提升。
二、广开言路,糅合各方思想,促进党建工作又快又好开展
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多种想法的汇合总好过一样想法的苦苦冥思,有时还会钻入牛角尖里,越往里越没有出路。因此,支部要解放思想,就要敞开胸怀,广开言路,糅合各方思想,形成一套符合支部发展需要、党建工作开展快速的思想理论。
一是主动出击,问计于民。支部要积极主动的去接近一线职工、群众、服务对象,询问他们对公路事业发展建设的看法、建议以及在日常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对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并及时把这些想法建议融合起来,制成今后工作开展及改进的方法。
二是直面批评,做好表率。现如今全国上下都在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的大讨论活动,这个活动犹如一盏灯照亮了工作继续向前的路,但拿到这灯的我们,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尤其是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虚心的接受群众找出的缺点不足,不能怕伤面子而讳疾忌医。只有敢于直面批评,本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心态,才能切实做好表率,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
三是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活动有开始就有结束,我们不能因活动结束了就不再继续问计于群众,不再接受群众的批评建议,要想保持党支部的活力,则应该建立起长效的监督机制,时常接受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不断充实支部开展工作的想法,不断地糅合各方思想,促进党建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三、善比善学,推动党建工作新跨越
有比较才有进步,有学习才有发展,支部要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就要学会去比较,去学习,去积累好的经验,完善自我建设,为党建工作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一要自比。即在本局支部内进行个人比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与缺陷,理好改进方向,定好改正措施,树立好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奠定基础。
二要他比。即与本系统内的其他单位比较,查找差距,认清形势,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理清追赶思路,同时联系本局支部工作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密切关注其他单位的工作进程方式,用新的思想融合各家所长,形成具有本局支部特色的党建工作方式,带动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发展。
三要善学。即在比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照搬照抄,灵活地学习别人的优秀经验,运用到本局实际公路管养工作中去;并强化学习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做到持之以恒,学以致用,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实现思想的解放再解放,不断增长才干,提高工作水平,适应公路新形势的发展需要。
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思想解放的高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只有真正做好思想解放工作,才能真的实现赶超跨越,真的推进党建工作开展。
                                                            (何春柳)
 
 
上一篇: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惠农资金用到实处 下一篇:县国税局:“四个五”提升税收服务质量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