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新”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县国税局:“四个五”提升税收服务质量
 
发布日期:2012-11-22
今年以来,融安县国税局机关党委在解放思想,超越跨越活动中,结合本单位实际,以“五个建立健全”、“五个落实”、“五个依托”、“五个强化”为载体,加快推进工作标准化、行为规范化、手段现代化、成效最优化的“四化建设”进程,提升优质服务质量和税收各项工作效能
一、五个建立健全,推进工作标准化
工作标准化既是行为模式,也是动态指标。必须着眼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立足于融安的特色和优势,在规范管理上抢效益,在打造示范上争先锋,推进各项工作的标准化。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岗责标准。制订新的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职责,简化工作流程,依法依规标准化操作,对需完成的工作指标、目标量化管理。按照以事定岗、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岗位互补(AB岗)的原则,规范岗位职能,合理配置人员,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岗责体系。
二是建立健全统一的稽查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税务稽查工作,重点是明确选案、稽查实施、稽查审理、稽查执行四个环节的工作标准,与地税局联合开展联合稽查的工作标准。
三是建立健全办税服务厅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纳税服务工作,重点是统一办税服务厅标识、统一窗口设置、统一办税流程、统一功能设置、统一服务设施、统一管理制度。
四是建立健全行政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工作,重点是明确办文、办事、办会和公务接待的程序和标准,并建立完善安全管理、舆情处置工作标准。
五是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标准。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向征管一线和基层倾斜,进一步加强征管质量考核标准、组织收入考核标准和行政管理工作标准,完善全局绩效考核办法,实行加分制和扣分制,激发队伍活力。
二、五个落实,推进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化
行为规范化既是要求,也是结果。必须工作,为加强管理提供信息化手段。加快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充分采集金融、房产、统计等部门相关信息,拓展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增强税源管理平台的监控管理效果。重申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税收政策执行、税收征收管理、税务稽查、税务行政审批等各项业务工作的规范以及税务人员日常文明行为的规范,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做到规范执法,都能严格执行日常行为准则,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
一是落实政治行为规范。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落实廉政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八个禁止、52个不准”和国家税务总局“八不准”的要求,规范干部职工廉政行为。
三是落实职业行为规范。要求干部职工熟悉掌握一定的税收法律法规,熟悉税收本职岗位工作,钻研业务,提高业务技能;工作中,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按照程序,有序工作,讲究效率。
四是落实社会行为规范。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提倡见义勇为、扶贫济困、扶老携幼、孝老爱亲等行为,严禁涉黄涉赌涉毒、严禁信谣传谣。
五是落实日常行为规范。严格按照税务制服着装要求规范着装,不混穿、混搭,做到着装规范;严格执行《广西国税系统工作人员十项禁令》,规范干部上班纪律、工作纪律,做到纪律规范;工作时做到使用文明用语,尽量使用普通话,说话语气平和,善于使用“您”、“您好”、“请”、“谢谢”等礼貌用语,不用“不知道”、“不会做”、“不能办”、“我不管”、“问别人”等服务忌语,做到语言规范;要求干部职工仪容整洁、仪表端庄,热情好客、礼貌待人,举止大方、谈吐文雅,做到礼仪规范。
三、五个依托,推进税收管理手段现代化
手段现代化既是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工作不断自我超越的主观追求。必须结合税收征管、“两基”建设、队伍建设的实际,因地制宜把软硬件环境及手段提升到新的层次。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税收工作各个领域现有的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税收管理机制的现代化,促进税收工作效率的提高。
一是依托金税工程和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全面推进税收征管信息化,金税工程和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已运行多年,今后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两个系统的作用,加强管理,勇于创新,加快推进征管信息化的步伐。
二是依托税收执法系统,推进行政监督网络化。要依托管理信息系统、纪检监察管理信息系统和税务综合办公信息系统督查模块,全面实现对税收执法、行政监察、督查督办的动态监控,实现行政监督网络化。
三是依托税务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平台,全面实现行政办公自动化。要充分发挥办公信息系统的功能,加强公文处理、办文办会、督查督办、信息宣传等运作,积极探索、逐步实现行政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和标准化。
四是依托信息化管税,加大金税三期工程建设力度。加强数据管理与分析应用。做好一般纳税人监控管理系统的开发和使用
五是依托扁平化管理,提高稽查效率。以稽查扁平化管理为依托,强化稽查选案、审理、执行等程序规范操作,集中精力抓好税务检查、稽查税款执行入库等工作。要加强与地税协调沟通,落实好联合稽查方案,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稽查效能。
四、五个强化,推进工作成效最优化
成效最优化既是预设目标后的降耗方法,也是给定成本后的增效手段。必须围绕最大限度实现组织目标的任务,最大限度发挥各方面的资源效益,取得最佳的管理效能。
一是强化一体化办税,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和完善与地税局联合开展的办税服务一体化工作,即联合办证、联合定税、联合培训、联合宣传、联合救济、联合稽查的“六联合”办税机制,构建新型管理模式,整合各部门职能、发挥管理合力,推行税收管理由单兵作战向团队合作多单位合作的转变,进一步减少征纳成本,节约资源,减少纳税人负担,最终实现成效最优化。
二是强化激励引导,推动创先争优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对“四化建设”、创新工作、示范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给予奖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对业绩突出的干部给予通报表扬、树立榜样,激发、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围绕决策抓督查,紧盯落实抓督查,进一步提升督查质效,提高执行效率,以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效果完成好工作,确保工作落实。
四是强化资源配置,发挥资源效益。优化组织体系和人力资源配置,把征管力量向重点税源倾斜,以最小的征收成本实现最佳的征收效率。建设安全型、节约型机关,强化安全措施,完善预算管理,杜绝安全事故,降低行政成本。推行每周开展一次业务学习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竞赛活动,每季开展一次文体活动的“三个一”工程,大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业务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执行力,促使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
五是强化和谐建设,减少工作阻力。加强与地方党政、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争取支持。完善协税护税体系,形成低成本、高效率的税收征管格局。围绕防范组织收入管理、执法管理、队伍管理和社会管理“四大风险”,消除各种隐患,抓好涉税舆论引导,妥善做好信访、突发事件等处置工作,多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好事,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和氛围。
 (蓝奇科)
 
 
上一篇: 思想解放 工作创新 下一篇:农民增收不再难——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农民增收难”问题的思考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