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大将镇:发挥“红匠效应” 争创“小村之恋”党建示范镇
 
发布日期:2022-11-10 | 来源:融安发布

今年以来,融安县大将镇按照“党建立镇、产业强镇、平安稳镇、生态兴镇”工作思路,发挥“红匠效应”,以党旗红、匠人心、敢为先、重实干的精气神,建强领航支部、培育红匠人才、壮大特色产业,争创“小村之恋”党建示范镇。

实施“领航工程”

建强组织振兴“桥头堡”

一是育强“头雁”队伍。采取月例会、季调度、年考核的办法,压实党建责任。建立网格化包片联系制度,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每月带头遍访包片村党组织。精心组织村“两委”换届和换届“回头看”,选出“致富能手支书”“巾帼支书”“大学生支书”“兵支书”等学历高、年纪轻、能力强的“领头雁”。全镇15个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岁,中专及以上学历10人。二是建强“领航”支部。注重把产业合作社培育成为带富组织,带领群众统一管护、统一施肥、统一销售,提升产品品质。全镇培育了金色桔韵金桔合作社党支部等3个带富组织,其中金色桔韵金桔合作社党支部获评三星级党支部。三是培育示范村屯。在各屯成立理事会,组建“邻里互助队”,由党员担任队长,带动群众投入人居环境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庭院美化等。组织开展“乡贤回村”活动,支持乡村发展。发动村党组织牵头制定村规民约,评选出大将镇“十大美丽村屯”,在全镇打造了东潭村等3个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点。

融安县大将镇董安村党支部开展“党旗领航 产业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创建“红匠课堂”

打造人才振兴“加油站”

一是选聘“一支顾问”。结合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村屯治理等工作需要,采取向上聘、本地育、单位选的方式,精心选聘有专长、懂技术、口碑好的乡村振兴顾问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目前,从广西林科院等单位聘请了8名专家作为首批“乡村振兴顾问”。二是开办“三大课堂”。开设“红色讲堂+理论学堂+实践课堂”三大课堂,由乡村振兴顾问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史知识、产业技术、旅游规划、村屯美化等方面培训指导。通过“每季定期培训+每月长期指导”的方式,提供点单式培训服务。积极开发“红匠课堂”金桔种植实践基地,让干部在实践中学习提升管护技术。目前,开发“红匠课堂”金桔产业实践基地4个,培育了瓜洞村村级集体经济脆蜜金桔园等3个金桔示范点。三是建立“双联机制”。建立联村发展机制,采取“乡村振兴顾问+村屯”模式,指导乡村建设,打造示范村屯。建立联户带动机制,采取“乡村振兴顾问+党员能人+农户”模式,划分联户责任区,由乡村振兴顾问联系党员能人,共同结队责任区内的6-8户群众。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加强党员干部群众培训,不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全年累计开展技能培训党员农民2800多人次,全镇培育了自治区劳动模范、市党代表电商能人林俊合等创业致富带头人26名,成立金桔专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电商小微企业90多家,电商销售额达3.2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000多人次。

融安县大将镇选聘的“乡村振兴顾问”正在指导群众管护金桔

发挥“红匠精神”

打响产业振兴“新引擎”

一是做强一颗果。发动党员能人带领做好第一、第二代融安金桔改良换种,提升第三代融安金桔品质,做好第四代融安金桔的培育。管好融安金桔种质资源,打造融安金桔发源地“金桔老家”。举办“金桔老家”桔源节活动,让“金桔王”的故事越传越远,培育了“桔乡里”“军桔”“富乐园”等金桔品牌,带领全镇金桔种植面积达6.1万亩,人均种植面积达2.3亩,产量达5.2万吨,产值达5.2亿元,大将镇成为融安金桔主产区。二是发展一片林。整合15个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150万元,成立融安桔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竹笋产业,主动融入柳州螺蛳粉百亿大产业。目前,已培育大将镇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竹笋)融合发展种植示范基地,年底完成二期种植后将达500亩。逐步打造成集竹子种植、竹笋加工、竹园休闲、观光科普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三是养好一条鱼。充分发挥好浪溪江流域的资源优势,实施特定河段2年禁渔,培育良好的垂钓环境。升级打造龙妙老街、三马生态景观、大潭生态桔园等,挖掘村屯文化故事,争创广西浪溪江百里生态长廊国家AAA景区。举办大将镇“庆丰收 迎盛会”农民丰收节暨休闲垂钓比赛,打造集休闲渔业、体育运动、乡村旅游于一体的“随”钓小镇,逐步构建地里有果、山上有林、水里有鱼的立体产业结构,形成“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格局。

融安县大将镇果农正在采摘金桔


上一篇: 融安县启动优秀年轻干部“墩苗育才”行动 下一篇:融安县:“123”工作法推动驻村工作队“驻”进基层“助”出实效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