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安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党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从京冀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
· 何以“美丽中国”:近水遥山皆是情
· 以青春之色勾勒“枫桥经验”的“初心图鉴”
· 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起承转合”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篇”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 县委书记于福坚到各部门机关走访调研
热点新闻
· 潭头乡:党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新“稻”路
· 桥板乡:创新“党建+”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 融安:“数治”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 泗顶镇:党建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大将镇:“党建+乡贤”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
· 沙子乡红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 融安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关注党员成长 唤醒使命担当
长安镇:亲帮亲 邻帮邻 抱团共进谋脱贫
 
发布日期:2016-08-02

——记长安镇银洞村银雅罗汉果专业合作社

长安镇银洞村共有153户,753人,是长安镇人口最少的村,有上银洞,下银洞,九洞,何家,兰家,拉凡共6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目前只有下银洞屯通水泥路,其他屯只通机耕泥巴路。由于交通不便,人少山地多,导致当地经济发展缓慢,是“十三五”贫困二类村。2015年精准识别贫困户有79274人,建档立卡户2289人,人口贫困率达到36%

银洞村地处亚热带丘陵山脉地带,山多林密,光照适中,以小盆地和丘陵地形为主,山坡林、河边湿润地段或灌木丛林众多,空气湿润多雾,昼夜温差大,土质疏松湿润,十分适合种植罗汉果。过去银洞村民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和资金,一直对种植罗汉果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一直都没有大规模的种植。农作物也一直以粮食作物为主,很少种植经济作物,每年辛辛苦苦劳动的农业收入,也只是刚刚够解决温饱。

融安县的2016年精准扶贫产业开发项目中,对罗汉果种植大力扶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补助1000元,其中苗木600元、肥料300元、可降解地膜100元,每户最高补助10000元。补助标准相当诱人,可谓种植罗汉果之难逢天时也。银洞村的得天独厚的罗汉果种植条件可谓量身定做之地利也。可是“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事在人为,如何才能付诸实施呢?对于群众最担忧的资金问题,政府和银行大力支持,按照信用程度,给予了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高于五万元的三年全额扶贫贴息贷款,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建档立卡户就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向亲戚朋友借钱等方式多方面筹措资金。为了促进村里扶贫产业的发展,镇政府和村委干部积极宣传动员,对于每一个有发展产业意向的农户进行调查分类汇总,了解到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种植罗汉果意向的,在村委干部的引导下,决定一起种植罗汉果。银洞村何家屯的建档立卡户何义明的表弟的杨贤清,来自雅瑶乡,有20多年罗汉果种植的经验,听说表哥要种植罗汉果,而自己也正为了扩大罗汉果种植规模,寻找种植基地,于是与表哥一起,联系银洞村一批有志于通过种植罗汉果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拍即合,决定抱团合作。长安镇政府对于银洞村成立合作社的事情大力支持,积极联系各部门,不到一个月时间,“融安县银雅罗汉果专业合作社”就2016322日正式挂牌成立。该合作社位于银洞村何家屯,以雅瑶罗汉果种植能手杨贤清为理事长,负责合作社全面工作,同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选举曾仕才为副理事长,负责协助理事长处理合作社相关事宜,同时主要负责联系拉凡屯的罗汉果种植工作;理事员为蓝家树,负责合作社的日常运作,主要联系兰家屯的罗汉果种植工作;监事员为张森明,负责监督管理合作的工作,同时主要联系何家屯的罗汉果种植种植工作。成立初期,该合作社共吸纳了银洞村的贫困户12户,建档立卡户4户,包括理事长在内,共17户农户。同时,村里租给理事长杨贤清共10来亩田地,用于罗汉果种植。现在经过17户农户的大力发展,现在该合作社的罗汉果种植基地已经初级形成规模,现在共有何家屯、兰家屯、拉凡屯3个罗汉果种植基地,共种有110亩左右的罗汉果。罗汉果各时节的种植技术,都由理事长杨贤清提供。其他农户虽然都还没有种植经验,但是对于种植罗汉果都是热情高涨,勤劳肯干,认真学习杨贤清理事长的种植技术,按照种植要求来进行各种工作。这17个农户都会定期聚会,商讨罗汉果种植事宜,或电话联系,或小家庭聚会探讨。杨贤清理事长为了更好的种植罗汉果,就在自己租种的10来亩罗汉果种植基地田边搭起了帐篷及简易棚舍,便于日常照料罗汉果。

如今,罗汉果的藤蔓已经爬满了棚架,开始进入了初花期,一朵朵罗汉果花朵如同农户的笑魇绽放,在等待丰收的时刻(长安镇供稿)

上一篇: 县检察院:扶贫资金到哪 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就跟到哪 下一篇:泗顶镇:精准定位产业发展 脱贫路上不再“等、靠、要”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安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40200000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