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全心全意奏响“苗之春”
 
发布日期:2019-08-13 | 来源:融水县委组织部 | 作者:廖子渊

——记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帮阳村第一书记李龙杰

今年35岁的李龙杰,原是广西汽车集团销售公司营销中心经理,负责公司售后配件营销管理工作。20183月,他被集团派到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帮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帮阳村距离融水县城100公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502306人,贫困发生率65%,属深度贫困村。

摸清村情民意

为尽快进入角色,李龙杰与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白天处理村里事务,晚上走访党员、干部、村民,摸清村情民意。回到宿舍后,挑灯夜战,整理调研材料。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李龙杰撰写出帮阳村调研报告,明确了扶贫方案及工作措施,制定出针对三留守人员建立扶贫车间的方案。

不到两个月,他整整瘦了一圈,从白白胖胖的城市小伙子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帮阳村老党员贾信同说。

搭建助学桥梁

扶贫先扶智。帮阳村有更阳、上帮两所小学,共80名学生,其中贫困学子45名。

在李龙杰的努力下,帮阳村先后设立南湖荟、上海蒙莹、昆明柳正菱等17个爱心助学金。李龙杰个人设立了高考题名第一书记奖学金2018年,筹集爱心助学金7.5万元,帮扶40名困难学生,奖励37名学生。

广西汽车集团等企业、单位纷纷加入李龙杰组织的微心愿”“暑期兴趣班、暑期电影等活动,投入资金4万元,给学校增添了电风扇、电子琴、图书、篮球等。

创青年说栏目

为拉近外出求学务工青年与家乡父老乡亲的距离,李龙杰创建帮阳青年说栏目。目前,全村有12名青年参加了帮阳青年说

杨志胜就是帮阳青年说成功的一个例子。村民杨志胜因母亲患有白化病而心里压抑,加上妻子提出离婚,出现了骂人、情绪不稳等行为。

李龙杰多次与杨志胜接触交流,帮他申请低保,让他安心治疗。如今,杨志胜治好了病去广东东莞打工。

看到儿子变好了,杨志胜的母亲也心情开朗,每次碰上李龙杰都握着他的手说:刚尼哦(苗语:谢谢)。

规模发展产业

李龙杰深知产业不发展、后续易断粮。他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带着村干、党员推动产业发展。目前,全村191户种植红心猕猴桃400亩、蓝莓100亩,还发展传统高山白香糯米、高山茶油等产业。创建苗之春品牌,利用各种展会及电视节目等方式推广,帮助村民销售蓝莓、红心猕猴桃。

去年,我们第一书记用他自己的车,帮村里销售63万多元的蓝莓、红心猕猴桃。每次看到他饥肠辘辘送货上门,汗水湿透衣服,仍始终把笑容挂在脸上,我们都很感激。村委主任廖兴杰说。

为解决留守妇女就业问题,李龙杰引进融水享裕全公司到村里建设扶贫车间。目前,全村有14个妇女在扶贫车间上班,月基本工资1500元。除了基本工资,还有奖金。做出的产品越多,收入就越多。留守妇女王小玉笑眯眯地说。

2018年,帮阳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超1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全村26104人实现了脱贫。

付出就有收获

李龙杰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针对全村党员老龄化、行动不便等问题,他带上投影仪、电脑,到屯里给老党员们播放爱国电影、微视频,开展党员学习系列活动。

李龙杰带着村两委干部主动到各个部门跑项目、寻支持,先后实现乌云、乌界屯12.6公里水泥路硬化;建设成特色寨门、凉亭、杨文贵纪念亭;建成上帮屯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出行。2018年,帮阳村完成基础建设投资808万元,8243714人受益。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李龙杰舍小家、顾大家,经常在村里一待就是半个月。孩子所在幼儿园多次召开家长会,孩子都对老师说同样的话:老师,我爸爸外出打工了,去做第一书记了,不在柳州。

今年元旦刚过,李书记做甲状腺结节切除手术不到10天,就跑回村里开展工作了。他为我们付出太多。帮阳村党支部书记杨盛清说。

付出就有收获。2018年,帮阳村实现脱贫149622人,贫困发生率从28%降至11%2018年,帮阳村党支部荣获融水优秀基层党支部称号;帮阳村团支部荣获2018年度融水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李龙杰获得了融水“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

上一篇: 不忘初心纪检人 深山苗寨扶真贫——记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东水苗寨第一书记陈以平 下一篇:红色引擎领航 激发两新党建活力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