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同练乡:瑶乡脱贫记——产业篇
 
发布日期:2020-03-20 | 来源:同练乡党委 | 作者:黄婕

2015年同练瑶族乡6个行政村中有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户1051户4155人。2016年和平、如劳、英洞3个贫困村出列,2018年朋平、大坪2个深度贫困村出列,提前完成了所以贫困村出列。2019年末,全乡未脱贫人口35户1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8%。“摘帽”之后,乡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的重点转移到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上。

2019年乡党委、政府在各村脱贫的基础上,强抓产业扶贫工作,针对该乡人口少、居住分散、产业发展规模小的特点,以“聚焦一业,建成一品”理念,重点发展“养”以土鸡、螺蛳为主,“种”以高山蔬菜、中草药为主的特色产业。2020年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为主,继续把全乡贫困户作为一个整体宣传发动,鼓励贫困户与同练振兴农业有限公司、各村合作社、示范基地合作,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截至2020年3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示范基地共带动全乡675户,64.22%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带领各村选准产业、做实产业,打造“同练瑶乡”乡域品牌,抓好特色产品产销链条。

一、瑶乡土鸡好“钱景”

2019年9月至10月,乡党委、政府统筹133.08万元扶贫产业奖补资金,通过电商资源分两批向442户贫困户发放鸡苗53232只。贫困户将土鸡散养在自家房前屋后、山林田间,村寨里空气清新、溪流不断,土鸡自由觅食草籽、昆虫,饮天然山泉水,加上定时辅喂五谷杂粮、菜叶等,土鸡长势良好,肉质鲜美。这些生态饲养的土鸡,还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瑶乡土鸡”。

乡电商中心负责人蒙善德介绍说,瑶乡土鸡的销售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2020年元旦前后,第一批土鸡出栏时,因为品质卓越,很多贫困户都能自己销售完土鸡,部分销售有困难的则由电商中心以15元一斤的保底价收购。

春节前,电商中心通过联系市县单位大批团购及部分零售,为顾客提供宰杀、包装、配送、售后等服务。至2月10日,保底收购的12088只瑶乡土鸡已全部售出,为442户贫困户增加了230多万元的收入,户收入最高达2万余元。大坪村最后一批瑶乡土鸡约5000只将在3月份陆续出栏,据了解,群众自己有渠道销售,不愁卖。

2020年第一批报名领养鸡苗341户,占全乡贫困户的32.44%,鸡苗于3月15日开始陆续发放,以优质的苗寨凤花鸡为主,每只约1.5斤,受到了贫困户的欢迎。

二、高山田螺稳增收

同练瑶族乡属偏远高寒山区,境内有水田5430亩,大部分是水源充足的冷水田,经过寒水浸泡过的田螺,壳薄肉多、营养丰富。乡党委、政府根据生态环境优势瞄准市场,2018年10月引进广西桂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同练村、朋平村建立高山田螺养殖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市场回购”的发展模式,连片打造高山田螺育种养殖示范基地100亩。

“只要第一年放一次种,以后每年都有田螺收了。”同练村同乡屯田螺基地负责人盘文卫说,田螺生长速度快和繁殖能力强,因此养殖田螺比养殖其他牲畜要简单得多。

2019年在原有田螺基地基础上,乡党委、政府利用上级产业补助资金和驻村第一书记活动经费向625户群众发放螺种6.3万斤,其中带动贫困户292户,全乡田螺养殖规模达到750亩。2020年第一批报名领养田螺178户,占全乡贫困户的16.94%,通过加大投入,连片打造,辐射带动,预计到2020年底,全乡田螺养殖有望突破1000亩,总产值可达300万元。

三、高山蔬菜绿瑶山

登上和平村高山蔬菜基地旁的观景亭,放眼望去,一片春意盎然。和平村以“党建+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带领41户农户(其中17户贫困户)通过务工、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入股共同发展高山蔬菜特色产业。2019年种植面积80亩,年产绿色无公害蔬菜240吨,亩产值约6000元,每户增收5000元。产品大部分销往柳州市柳邕农贸市场。

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赵继峰介绍说,2020年基地继续以种植冬瓜、节瓜、辣椒为主,原计划2月份开始育苗,受疫情影响,将推迟到3月底。已向县农业农村局申请资金建设冻库和烘烤房,解决蔬菜保鲜及农副土特产品烘干保存问题,提高产品附加值。

四、中草药里有“黄金”

如劳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李明山的创业团队经过三年摸索,逐步找到了适宜当地环境的中草药品种,创建起乡级高山中草药种植示范园、市级示范合作社。目前中草药种植面积310亩,种植品种有七叶一枝花、红果参、白芨、黄精、黑老虎、心叶百合等,带动如劳村、朋平村、英洞村105户农户,其中50户为贫困户。 

3月18日,在新建的红果参育苗场,李明山介绍说:“今年与一家公司签订了收购100吨红果参的合作意向,所以加紧新建2亩育苗场,计划播种100万株苗。我打算把一部分红果参苗发给贫困户种植,提供技术培训,保底收购,将产业全面铺开,带动更多贫困户。”

李明山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年初物流不畅,滞销了1000斤红果参,将用200斤泡酒,进行标准化生产、包装,目前正在跟工商部门对接办理卫生许可证,尽力将损失降到最小。已向县农业农村局申报建设冷藏库和申请专项贷款,推进产品深加工,提高抗风险能力。

五、特色产业兴乡村

同练瑶族乡现有20多个农业合作社,除主打的土鸡、田螺、高山蔬菜、中草药,各村都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如灵芝、竹荪、食用菌、香梗糯、禾花鲤、煨酒、竹筒酒、红豆杉果酒等,品种多样。

2019年同练乡通过大力挖掘土特产品,重点打造有特色、有潜力的六个代表性高山特色产业基地:党员致富带头、女性致富带头、返乡创业青年、农副产品电商、农企合作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基地,带动126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持续增收致富。

“今年申报了两个县级示范基地,其中食用菌基地带动朋平村5户贫困户,高山药食特色作物基地带动朋平、如劳、大坪村35户贫困户共同发展。”2月19日,朋平村女党员致富带头人赵燕梅到乡政府提交申报材料时说。

为使各村特色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提振群众致富信心,乡党委、政府下一步将筹划成立“同练瑶乡”品牌营运中心,引进优秀农产品电商团队,建设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及电商销售平台,整合、挖掘、协调全乡特色农产品,对产品进行属性审核,统筹全乡扶贫产品销售,重点推介扶贫车间和涉贫困户优质农产品上行,推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上一篇: 杆洞乡:召开联席会 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 下一篇:融水:“四个优化”引凤来栖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