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苗岭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大苗山深处的好支书
 
发布日期:2015-06-09

—记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新平村党总支部书记张远腾 

“在我任职期间,主要是要争取把大部分屯级公路进行硬化,能让我们新平村民有好的路走,有好的生活过”第四次连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张远腾信心满满的说。 

“闭塞”、“贫穷”曾一度是新平村的代名词,新平村位于融水县香粉乡东部,居住着苗、瑶、壮、汉等民族,是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贫困村636户人家零零星星散布在大山里2005年张远腾任新平村党总支书记时,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180元。 

上任以后全心全意抓经济社会发展,大幅改变了新平村落后面貌、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自己也成为全乡干部职工和村上父老乡亲公认的“扶贫攻坚好支书”。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新平村是山区少数民族贫困村,群众穷惯了,“因循守旧、小富即安、不富也安、不思进取思想顽疾非常流行。张远腾上任伊始就意识到致富的根本问题在于群众“心路”不通。于是,他决心“先致富,再带富”,村民树立标杆榜样。他用多年打拼攒下的积蓄大胆开办了木材加工厂,年收入20万元以上,自己率先成为致富能人;随后带动村民新建了10多家木材加工厂,帮助全村300多名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为打通致富“心路”,张远带领党员和群众骨干先后建立了37亩百合种植示范基地 、5亩鸸鹋养殖示范基地 、300亩超级稻种植示范基地、30亩稻田禾花鱼养殖示范基地,带头发展厚朴 、两面针种植,千方百计组织群众外出参观考察,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农业良种良法。在他努力下,新平村100%农户参与了示范产业,人均纯收入有了大幅增长。 

半坡修路的“带头人” 

新平村大部分自然屯都坐落在山上,2008年之前20个自然屯“交通基本靠走”,山路崎岖,交通闭塞,严重制约村民的生产和生活。“要致富、先修路”,张远腾上任后把村屯道路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带领“两委”班子到处“化缘”,成功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200多万元,修建了全乡第一条标准化通村水泥路。为了通20个屯级公路,张远腾利用挂村帮扶后盾单位扶持和一事一议政策,组织发动群众征地拆迁、投工投劳亲自带领村“两委”成员实地对全村各屯公路做了详细的规划和测量;积极调解修路所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组织全村党员参加修路水政建设和水沟的清理;在他的努力下,2010年全村20个自然屯43.5公里公路全部竣工,实现屯屯通路。村民也彻底告别了肩挑背扛的历史。 

产业发展的“指路人” 

在张远腾的带领下,新平村通过集体土地流转、村办企业收益、公益林申报立项等,彻底甩掉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2013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村集体具备了办大事、办好事的财力,张远腾和“两委”班子团队树立了高的威信,他们编制全村经济社会近期、中期、远期发展规划,明确了致富路并带领全村群众贯彻落实。目前,全村农业良种良法的推广普及和实用技术培训常态化开展,以高山农业为主的“公司+基地+协会+农户”产业开发模式逐步覆盖全村产业,与周边旅游点共建的“禾花鲤+民俗旅游”综合开发模式得到了乡党委的肯定;以党支部委员会、公共事务理事会、公共事务监事会、综治调解委员会、产业发展协会等为主的“五会屯治”村民高度自治模式正在全面介入扶贫攻坚事业。2013年的全村人均纯收入3500多元,比2005年增长了2320元,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村党总支也成为全县唯一一个获柳州市认定为“五星级”的基层党组织。 

村上父老乡亲都说,张远腾是我们过上好日子的指路人 

(县基层办 莫谋正) 

上一篇: “公路开通,多亏了他” 下一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