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苗岭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推广蓝莓种植助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日期:2014-12-02

白云乡高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刘斌,时刻想着让民众增收,他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远赴外省考察,投资58万元从贵州引进高档健康水果蓝莓推广种植,目前首期已种植102000株,预计明年挂果4000公斤,为民增收40万元,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创新扶贫,建融水首个蓝莓种植基地 

为帮助高兰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来自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兰村第一书记刘斌,探索新的山区增收途径,曾两次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中国蓝莓之乡——贵州省麻江县考察学习蓝莓种植技术,通过走访了解,开会研讨,组织学习,最终确定将蓝莓产业引入高兰村,建立起融水县第一个蓝莓种植示范基地。 

“山区里传统的竹木种植、禾花鲤养殖、油茶种植等方式增收慢,必须要创新寻找好项目,让农民快速大幅增收,才能早日脱贫致富,”刘斌说,“高兰村蓝莓种植,正是这样一个好项目。” 

高兰村蓝莓种植示范基地总面积达到110亩,预计总投资58万元。该项目分两个阶段实施,现已投资28万元,首期已种植102000株,预计明年5月挂果4000公斤,为民增收40万元;第二阶段将于明年3月种植100亩幼苗,计划3年后挂果。 

据介绍,蓝莓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等功能,市场平均价在100/公斤,属高档水果它生长于海拔900米至2300米的地区,白云乡大部分村屯非常适合种植。该乡采取“村企合作”模式,下一步,蓝莓种植讲作为该乡的主导产业来打造。 

  

亲力亲为,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种植蓝莓一要深挖坑,二是注意的按它原来生长的方向种植。”1121日,白云乡高兰村乌克坡蓝莓种植示范基地,刘斌一会拿着铁铲挖坑,一会给刚种下的蓝莓浇水,一会给前来种植蓝莓的村民讲解技术要领,一直忙碌到晚上,等到天黑收工时,他已是满身的泥土。 

当天,高兰村乌克坡上100多位苗族群众种蓝莓、运肥料、浇定根水……2000株的蓝莓果苗刚运到就被有序的运上早已挖好坑的基地上,并在2天内全部种下。刘斌带领村支书、主任和各屯屯干已经连续忙碌了一周,而前一天,他刚从贵州购运蓝莓苗回来,不惧连夜车马劳顿,第二天一早又开始带领群众上山种苗。 

“作为贫困村第一书记,我们不但要为村民争取资金、项目,为村民普及医疗文化等健康知识,还有不怕辛苦,手把手带领群众致富,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品质,”刘斌说,“村民见你为了他们的事情亲力亲为,心里感动,做起事情了也更加积极,很多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持续增收,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高兰村是一个以苗族居住为主的行政村,贫困户数463户,占全村651总户数的71%,贫困人口1605人,占全村总人口3195的51%,人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杉木,茶籽的种植、传统养殖及劳务输出等,收入少,且不稳定,生活较为困难, 是白云乡“十二五”扶贫开发重点村之一。 

2012年来,作为高兰村定点扶贫单位――柳州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多次派人到村进行走访考察,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确定以建设基础设施、物资救助、技术培训等方式对该村进行帮扶。在该公司的帮助下,高兰村先后建成了大兰屯至三江县老堡乡朋界公路、维修高应屯道路、新村部戏台、篮球场;帮扶困难党员和困难学生58人。帮扶资金总投入161.4万元。 

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固然重要,但刘斌更加注重给村民普及致富思想,学习致富知识。为此,他带领高兰村村干,修建了大兰屯小学围墙,改善教育环境;建立党员活动室,里面摆满了300余册种养科普书籍,供党员干部借阅学习,不断“充电;同时还建了专门宣传栏,宣传适合山区的致富项目。此外,他还5次邀请外地致富能手到高兰村开讲座,给村民分享宝贵的致富经验。 

“我们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刘斌说,“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让村民们脑袋富起来,才是长期有效脱贫致富的方法,更是持久富民的道路。” 

(白云乡党委 李宛潞 杨宗林) 

上一篇: 第一书记情系壮寨乡亲 下一篇:“公路开通,多亏了他”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