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苗岭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苗山有个“不怕水火”的党员村干
 
发布日期:2014-06-14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大田村,有一个“不怕水火”且又容易“着急上火”的党员村干,他叫云军,现年50周岁,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请看下文—— 

雷电交加  他不怕暴雨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大苗山深处的安陲乡大田村,人们常常看见有一个人在雷电交加、倾盆大雨的夜晚,独自坐在山脚下公路上的皮卡小货车里,时不时他又走出车外向村后的山上走去查看什么,然后又回到车里,如此反复着,彻夜不入睡……这个人到底是谁?他怎么了? 

这个人就是大田村的党员、地质灾害义务观测员云军。云军于1964年出生在大田村上六秀屯,他的村庄位于广西第三高峰——元宝山东面,山高谷深,这里还是广西暴雨中心区之一,易于发生山体滑坡引发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了村民的安全,从1997年至今,他已经自觉地担当了17个年头的义务地质灾害观测员。天气好时,他才能安心入眠,一旦连日暴雨,他就夜不能眠。为了观测山坡裂缝变化,他还有了自创的小发明,就是在裂缝两端各打一个木桩,然后横着系上一根木头,木头一端系紧牢固,另一端系得可以活动,然后在可以活动的那端做上记号,一旦木头移位了,他就知道裂缝又开裂了多少,计数还是比较准确。 

  

村寨防火  他很有一套 

云军除了不怕雨水,他也不怕火,而且治理寨火他还是“很有一套”。2009年,他们上六秀屯搞村寨防火改造建设,又刚好遇上村民小组长换届选举,选了一个多月,大家推脱来推脱去,谁也不愿担任小组长,因为村寨防火改造工作涉及拆除部分村民房子建隔离防火墙,谁也不愿趟这浑水。但是,云军意识到村寨防火改造是为了让全体村民远离村寨火灾的惠民工程。于是,他不推辞别人的推选,担起了村民小组长的担子。 

上六秀屯130余户木楼房子因过于集中,一旦发生寨火就会造成“火烧连营”,因此必须从中拆迁18栋木楼,形成隔离防火墙。乡政府要求全屯18栋木楼全部拆除完成后,一次性给每户2万元的拆迁补偿。云军本人的房子也在拆迁之中,他的房子还是刚用木料装修一新的,但他毫不犹豫地拆了自家的房子,给村民做了表率。在他的带动下,很快就有10家村民主动拆了自己的房子,但是还有8户村民是无论如何也不肯拆。 

通过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云军了解到,8户村民其实也是支持搞村寨防火工作的,只是担心拆除房子后政府的补助款不能及时兑现,云军这几些年跑车辆运输,刚好有十几万元的存款,于是他采取了一个大胆的做法。他拍着胸脯对村民说:“你们尽快拆房子吧,政府的补偿我先垫付给你们,你们可以随时来找我领取补偿款!”于是,六秀屯18户需拆除的木楼房在一个星期内全部完成拆除任务,是全乡动作最快的村屯,政府也在第一时间把拆迁补偿款下拨给村民,还给予该屯表彰。在拆除户重建家园时,云军还发动党员带头、村民互帮互助,很快解决所有难题。 

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屯里还接通了消防水管,配备了消防器材。云军意识到,有了装备还应该有一支村民消防队伍才行,才能在关键时候能发挥消防器材的作用。于是他马上组织屯里青壮年人成立了义务消防队,并在劳作之余召集大家加强破拆、连接水带等消防基本功的训练,多年来一直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大练兵。 

由于平时训练有素,云军带领的六秀屯村寨义务消防队于200910月参加柳州市首届村寨志愿消防队消防业务技能竞赛中荣获知识赛第二名,其个人获得破拆专项技能比赛第三名。他们还获得融水县2011年和2012年两届村寨义务消防队防火技能大赛冠军,连续多年获得全乡村寨防火技能赛冠军。有一次,隔壁的铜锣苗寨不慎发生寨火时,还是云军带领他的义务消防队及时走赶到,他迅速指挥选择喷水点、及时破拆房子做隔离带,只用不到两个小时就把寨火扑灭,把火灾损失控制到了最小,得到了全乡三村六寨广大村民的高度赞扬。 

  

建文体中心  他着急上火 

20117月,县文体局批给六秀屯建设公共文体活动中心(含灯光篮球场、戏台等配套建设),云军心里乐开了花,他想:有文体活动以后,可以经常组织村民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了!但很快他又犯难了:六秀屯四处都是山坡,去哪里找一块可以做球场的平地呢? 

他急忙和屯里的其他党员共同商量解决场地的事宜。大家前后找了5个候选场地,不是场地不够大,就是场地的主人不同意给地。这下云军着急了:如果不及时找到场地开工建设,这个项目就可能会被调整到其它村去了!最后在他的倡议下,大家一致同意用村边3块旱田及田边的菜地来做公共文体活动中心。虽然场地不算很大,但还是涉及了6户人家的田或地,其中一户正是云军爱人的舅舅。在农村,舅舅的地位较高,一般容不得晚辈的侵犯,所以云军的决定马上就遭到了舅舅的反对和指责。 

但云军是个不成事不肯罢休的人,他多次挨骂仍不放弃,最后他向舅舅说道:“活动中心一定要建,你的场地我也一定要用,但是你可以从我的田地中任意挑选一处一样大小的土地给你!”舅舅在云军的“纠缠不休”下,勉强同意以地换地。然而此事由于云军过于急躁,没有征得爱人的同意,后来他爱人找到舅舅表示不同意换地。眼看马上可以开工的项目因为爱人的不支持而又停止不前了,他着急上火到了一时无法忍受地步,就打了爱人一个巴掌。爱人哭泣着跑回了娘家,夫妻俩因此“冷战”了一个月。 

后来,在乡政府领导的调解下,夫妻俩重归如好,项目也顺利开了工,只是云军的地还是“牺牲”给舅舅种了。 

文体活动中心建成以后,云军经常组织村民打篮球、还成立了文艺队,逢年过节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山村里娱乐项目多了起来,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开心。 

20119月,“办成了好多大事”的云军获得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还当选了村民委副主任。此后,他工作就更卖力了,不管是新农合、新农保,还是其它各项中心工作,云军一如继往地发挥着“乐于牺牲个人利益、敢于承担为乡亲服务的责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得到了乡亲们的积极拥护。 

以上这就是融水大苗山“不怕水火又易于上火”的党员村干——云军的“二三事”,当问起未来有什么打算时,他轻描淡写地说:“只要大家还信得过我,我愿意继续为大家做更多的事!” 

(县新闻中心 龚祥友) 

上一篇: 坚守苗寨的大学生村官杨宁 下一篇:第一书记情系壮寨乡亲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