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苗岭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坚守苗寨的大学生村官杨宁
 
发布日期:2014-05-06

“农村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农民是最淳朴的人。带领苗胞创业致富,是我最大的快乐。” 

 女大学生村官杨宁,一个土生土长的苗寨人,2010年广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毅然回到她的生长地——地处深山的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当上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几年来,她放弃考录公务员和进入企事业单位的机会,安心扎根农村,实现了她的人生价值。 

引领致富 

“前年,我在杨宁的引导下,到外地学习竹鼠养殖技术,现在年收入3万多元。”安陲乡江门苗寨刘程高兴地说。杨宁当上村官后,拿着笔记本走村进户了解情况,并一一记下来。经过认真思考,杨宁打起了竹子的主意。苗寨有丰富的竹子资源,能否大力发展竹鼠养殖业?于是,她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外地考察竹鼠养殖,向专业技术人员详细了解竹鼠的生活习性、市场前景。回来后,她还带头创建了安陲乡第一个竹鼠养殖基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竹鼠养殖发展到200多对,月收入3000多元,还带动3户苗胞加入到竹鼠养殖行业之中。 

俗话说靠山吃山,安陲乡拥有丰富的竹子资源,发展竹子初加工业有着独特的优势。杨宁又在竹子初加工业上动脑筋。她发现经过初加工后的竹子卖给广东、北海老板,可以省去竹子收购差价,从而提高群众卖竹子的收入。20131月,她与广东、海南、北海老板签订了销售协议,并指导几个村民建起了竹子收购点。每次收购苗寨的竹子,她总是给出比市场高的价格,群众都愿意将竹子卖给她,仅此一项,该乡农民年增收十万元左右。“我们愿意把竹子卖给她,因为她守信用,价格也比较高。”415日,在竹子收购点,安陲乡江门村的廖志葵说。 

扶贫助学 

“谢谢你又来看我,多亏了你的关心,我现在可以自己拄着拐棍走路了。”40来岁的潘健强感激地对杨宁说。 

去年,杨宁在入村走访过程中发现残疾人潘健强因生无名毒疮,卧病在床无人照顾。杨宁亲自带他去医院看病,并为他交纳新农合费用,每月还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100元给他做生活费。在杨宁的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调理,潘健强已基本能行走了。 

“她是好人啊!”卧病在床的村民梁海春一提起杨宁就感动地说。几年前,梁海春因瘫痪一卧不起,家庭的所有负担都压在爱人身上,小孩读书成了很大困难。杨宁知道后,决定每月给他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提供一点生活费,并在学习上给予辅导。今年初,杨宁又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每当放学或双休日,杨宁将留守儿童集中在一起,对他们进行学习辅导、心理疏导,还和他们做游戏,为留守儿童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坚守苗寨 

“我要留在苗寨,发展高山反季节生态农业,让更多农民走现代农业之路,让农民早日致富。”去年底,杨宁以“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高山反季节生态农业园。目前,已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在交通便利的大塅村承包50亩旱地,种上了葛根及黄瓜、辣椒等高山反节蔬菜。单一项就可解决2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年预计亩收入9000多元。 

为了解决种得下、有销路、得收入的问题,杨宁建立了网络销售点。在确保生态农业产品能远销外地外,还可以把当地的八角、黄栀子等特产在网上销售。以前,群众每年都将八角、黄栀子卖给附近的收购商,价格、销售受到很大的限制。现在她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联系了一些外地经销商,并和商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让村民种的农产品卖出更高的价钱。 

由于工作突出,杨宁2012年度被评为柳州市“十大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2013年被评为柳州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和“三八红旗手标兵”。 

(融水县委组织部 龙林智 )(原载《广西日报》201455日第7版,《广西民族报》2014425日,第五版) 

上一篇: 大苗山里的第一书记罗永琳 下一篇:苗山有个“不怕水火”的党员村干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