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苗岭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大苗山里的第一书记罗永琳
 
发布日期:2013-08-12

“我们的小宝贝在哪!我想听听他的声音。”“他刚睡着,现在好可爱哦!”“我在这里还要呆一段时间,才能回去看你和孩子。”527日,大苗山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新平村第一书记罗永琳在山上查看百合生长情况后,趁着休息的时间,给刚生完孩子40天的妻子打电话。423日,孩子刚出生8天,罗永琳即回到大苗山里又开始他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工作。 

当“村官” 

20123月,戴着一幅眼镜,中等身材,带着几分腼腆的31岁青年的广西科技厅研究生学历的罗永琳,自告奋勇到地处深山的大苗山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到大苗山当“村官”,我的妻子不是很愿意,我给她输送一些思想,她也很支持我。”罗永琳说,“这里的条件确实很艰苦,从县城到乡政府驻地,一路弯曲起伏,近乎没有50米长的直路、坑坑洼洼的乡间道路,让我第一次深深体会到什么是身体“颠沛流离。虽然这样,但罗永琳的妻子还是不远千里,3次从首府南宁来看他,在思想上给他很大的支持。 

“乡里到村委的条件还算好,是水泥路,村委到自然屯全是烂泥路,远处的几个屯还没有通公路呢!”在上班的第一天,该县香粉乡新平村党支部张远腾边走边向罗永琳介绍。 

“我认真望着之前觉得宏伟美丽的大山山腰上,淡淡的云雾里隐现出星星散散几个或黑或白的小点,那是村落居民,是真正原始的、近似与外隔绝苗寨。既来之,则安之。我要在两年的时间里帮助少数民族同胞多做好事实事。”罗永琳在笔记本里写道。 

提素质 

“换然一新的村委楼是罗书记努力的结果。”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张远腾兴奋地说。罗永琳到任后,深深地感到:“要想把这个集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的贫困村富裕起来,必须从扶智开始。”于是他向科持厅协调到村委加建资金10万元,及价值5万多元的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一批办公设备。该村民董汉福由衷地说:“现在我可以从网上查找致富信息,也可以将农产品在网上出卖,真是太好了。” 

“村民查找资料,买卖商品,都要到村委,太不方便了。”罗永琳说,“我要把网络拉到农户家中,让村民更快地了解外面的世界。”去年11月,罗永琳到县里找电信部门,联系实施光纤宽带入户,并从科技厅申请到200300元给每个农户进行补助。经过一个月时间,光纤终于进入40多个农户家,让山区农民真正进入网络时代,为农民朋友插上了信息的翅膀和致富的“千里眼”,成为该县农村光纤入户的“第一村”。到目前为止,罗永琳带领村民外出学习2次,举办种植、电脑培班8次,受教育群众500多人,用多种形式提高农民的素质。 

助民富 

“刚报到的那天,我看到了村委黑板写的‘诗’:‘道路不修通,万事终是空’。张支书说,村里最想的、最盼望的,就是修路。”在笔记本里,罗永琳这样写道,“从此,‘路’这个概念就深深藏入我的脑海里,加之驻村之后的好几件事,让我更能体会到群众对修路的‘渴’。”于是,罗永琳到扶贫、发改等有关部门找项目、找资金,如今该村开通了拉欠到飘浩屯的连网公路,修成了拉欠屯、天主屯、九扒屯砂石路,落实了平寨屯到良平屯3公里长的水泥路。 

“根据山多地少的特点,靠山吃山,发展符合我们本地的种养业。”罗永琳说,“在杉木地里套种百合,形成新地种百合,既使杉木得到松土、施肥,又可增加农民收入。” 

为发展百合种植,罗永琳与村“两委”干部整合土地,带领苗、瑶、侗等少数民族党员义务为该村飘浩屯赵小俭清理杉木地并种上杉木苗,同时罗永琳则向后援单位争取到20万元资金,购买百合种子,在20多亩的杉木地里套种百合,成立百合种植合作社。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群致富联合体的示范基地。目前,全村种植百合200多亩,单此一项,农民年增收200多万元。 如今,该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发展“短、平、快”的产业,种植超级稻300多亩、硬化田基养殖禾花鱼300多亩,还发展有一定规模的油茶、药材等种植业,深入实施农民培增计划,帮助农民增收。 

由于成绩突出,罗永琳被自治区评为2012年度优秀新农村指导员;在柳州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创星升级”活动中,香粉乡新平村被市委组织评为该县唯一的2012年度“五星级”村级党组织。 

(融水县委组织部 龙林智) 

上一篇: 退伍不褪色 创业讲奉献 下一篇:坚守苗寨的大学生村官杨宁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