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融水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谋新篇 开新局 起好步 融水县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21 | 来源:融水县委组织部 | 作者:何春熊 秦艺容

2021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把乡镇换届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融水县以香粉乡作为全县乡镇换届试点,截至5月20日,全县20个乡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180名,纪委委员100名,出席县党代会代表174名。

一、多措并举   配强“领头羊”

优化结构,彰显干部队伍新活力。在干部队伍优化中,注重保留一些扎根基层的“老乡镇”,实现老、中、青年龄梯次搭配。换届后的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结构为38.4岁,研究生19人,大学本科学历占86%,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明显改善,学历文化明显提升,较好提升了干部队伍活力,保持了乡镇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拓宽视野,挖掘干部队伍潜力。在选人视野拓宽中,坚持以敢做、敢当、敢闯为用人导向,加大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选“苗子”、拔“尖子”,对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位子、压担子。

基层导向,拓宽领导班子渠道。注重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通过公开选拔,层层把关,20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真正把最优秀的干部安排到最合适的岗位上,把最能干的干部选派到一线战场,用当其长、用当其时、用当其位。

二、凝聚共识 绘就“新蓝图”

集思广益,明确发展目标。在听民意聚民智中,各乡镇通过党委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一起议,以组织座谈会、走访群众党员代表的形式,听取基层群众党员代表意见,主动转变作风,将党委报告起草转化为充分发扬民主、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力量的过程。

听取民意,汇聚群策群力。通过听取乡镇机关干部、站所主要负责人、村屯干部及“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党员、群众代表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工作任务。在起草、修改、完善的过程中,各乡镇几易其稿,听民意、聚民智、达共识,最终形成既“讲政治”又“接地气”且“指向明”的党委报告。

认真分析,把握工作重点。为实现全县“十四五”与2021年的奋斗目标,鼓干劲提士气。各乡镇在党委报告中,均对当前面临的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明确把推进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作为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信心,提振了士气,凝聚了共识。

三、围绕中心 严把“三道关”

严把代表审核关。融水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在提高代表质量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所辖党组织数量、党员人数等工作需要确定代表结构,严格审核把关,合理结构分配,真正把思想素质高、政治过硬、服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有较强议事能力的党员推选为代表。

严把业务督导关。组建10个换届工作督导组,分片分区分组联系督导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发挥联动督导优势。先后组织召开21次业务培训会和1次督导问题反馈会。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和查阅换届资料、换届工作档案等方式组织深入乡镇开展督导换届工作40余次,现场观摩村级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乡镇党代表候选人20余场,有效提高对代表人选、材料审核、质量把关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严把宣传氛围关。通过悬挂横幅、苗语广播、张贴“十个严禁”宣传页等形式,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同时依托“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苗岭先锋”和各乡镇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充分利用苗族春社赶集、吹芦笙跳踩堂舞非物质文化传承会、壮族“三月三”传统歌节等民俗节日活动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发宣传卡片4000张,张贴海报200余张,悬挂条幅300多条,让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

本次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收官,基层党员政治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新配备的干部能力水平、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焕发。不仅选优配强了干部,绘好了蓝图,而且让参与的党员和干部得到了充分的历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奠定了坚定的组织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 融水县三任“第一书记” 接棒战贫画“振兴” 下一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到融水调研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