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融水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为了苗山深处的振兴 --小记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永和村第一书记廖洲帆
 
发布日期:2021-12-28 | 来源:融水县纪委监委 | 作者:龙林智


“在农村这个大舞台,我尝到了酸甜苦辣的味道,我看到了乡村振兴的‘追梦人’……那是我满满的幸福和快乐”12月24日,在谈到乡村振兴时,苗山深处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永和村第一书记廖洲帆兴奋地说。

廖洲帆是该县纪委监委90后纪检监察干部,今年4月初,他毅然报名到永和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广阔的农村大舞台,他用心、用情、用力地施展才华,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建设美丽乡村。

做产业,促进增收防返贫。“我养的土鸡,临近春节就可以卖了。”永和村酸梅屯脱贫群众唐荣辉兴奋地说。面对脱贫后的群众,今年4月刚到村的廖洲帆既兴奋、又担心,兴奋的是群众已经脱贫,走上了小康生活;担心的是怎样巩固脱贫成果,不让他们返贫。是他把调研放在第一位利用晚上或下雨的时间,走村入户,面对面与脱贫群众话家常、听心声,收集村情民意,并认真研读党的惠民政策。为此,他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引导27户脱贫户、防贫监测户在深山里放养土鸡约达3000羽,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还通过抖音直播卖鸡的形式,确保群众的鸡养得大、卖得出、有收入,多渠道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我种的杉木,领到了5000元补贴。虽然我脱贫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还扶持我。”永和村思英屯云佩芳感激地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她在林地种了20多亩的杉木,儿子外出务工赚钱,以多种创收方式增加收入。如今,在廖洲帆的引导下,家家都有特色产业,户户都有稳定收入,有效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目前,该村脱贫群众种有杉木、油茶、中草药及养有土鸡、禾花鱼等特色产业10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余元。

舍小家,坚守山村助发展。“你快点回去吧,你不是说爱人把你的微信拉黑了吗。”“不急,等我走完几家脱贫户,再回去也不迟。”这是永和村委副主任杨菊与廖洲帆的一段对话。按常规,每到周末驻村工作队员均回家省亲,但由于工作繁忙,廖洲帆与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一样,经常在周末时间里碌着

“我也不想爱人把我拉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被拉黑,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我是为人民服务的。”廖洲帆微笑地说。报名进村时,他曾以也纠结去,能够在农村为脱贫群众做事,服务基层;不去,可以在家照顾未满一岁的小孩和家人,其乐融融。在爱人的支持下,他还是到苗山深处任职了。

“我以为一到周末,他能回来。但是他周末常常不能回家,即使回家也常常‘玩’手机。”廖洲帆的爱人路丹不解地说。孩子尚小,有点小病、小痛都要自己带去医院。回到家,他理应看孩子、做家务怎么“玩”手机呢?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有忙不完的事。”廖洲帆说。在村里不但要做产业、填报表,还要走村入户,了解情况,以实的作风、严的纪律坚守在农村一线。

81户稳定脱贫户、8户防贫监测户,需要他去走访、核实,他确实忙。在家里‘玩’手机,那是在网上办公,找销路、填报表。”在永和村,看到真实廖洲帆时,路丹心疼地说。他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山村,助力乡村振兴。

吹廉风,提升党性树形象。

“村干部也有违纪违法,真的想不到,我要以此为鉴,力争当一名群众敬佩的村干部。”在警示栏旁,今年刚当选的永和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韦建光感慨地说。

“村干部是最小的‘官’,是村民选出来的‘父母官’,千万不能有要点‘好处费’‘吃餐辛苦饭’等不良想法。所以我要提前给他们打‘预防针’”从纪检监察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廖洲帆深知廉洁廉政的重要性。于是他以“廉”为主线,将党在我心中、从严治党、以案为鉴、廉洁自律及伟人故事等内容为主题,张贴在大院里、悬挂在走廊边、绘画在楼道上等,让图文并茂的“廉”文化,吹进村干部的心里,起到良好的吹廉风、办实事的目的。以此为契机,他不定时给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及“三会兴屯”干部上廉政党课,并发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倡议书》等,时时提醒他们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要坚守做人的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同时,他建设7板宣传栏,对村务、党务、财务及危房改造、特色产业、高龄等资金补贴和党的惠民政策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有效树立党员干部的形象。目前,他上廉政党课5节,发出倡议书300张。

强基础,添砖加瓦美乡村。

年前就可以通车了,我们要好好感谢廖书记。”在永和村滩底屯,聂文松兴奋地说。42户160人,要去外面读书、劳作、赶圩等,一定要跨越100多米长、50多米高的铁索桥。桥下,水流湍急摇摇摆摆;桥上,铁链锈迹斑斑、桥板腐烂,给村民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怎么能这样,如果出事怎么办?”廖洲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必须要尽快解决。如是他向镇里、县里反映情况,争取资金项目加快滩底屯大桥建设为村民运输木材、建房材料及小孩上学、放学等提供了方便,解决了群众过河难的“最后一公里”。

建桥,只是廖洲帆的一个小侧影。而建设美丽乡村,则是他另一个缩影。

“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义务投工投劳,建设自己的家乡,美化自己的家园。”永和村70多岁的老党支部书记李炳球如实地说。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为了把村里打扮得更加美丽,他争取得6万元资金,在村道边建设仿古围栏,并配套建设了廉政凉亭、文化小广场、花圃等硬件设施,还将家风、家教、家训等名人警句贴在围栏上,让良好的风尚传进千家万户,弘扬优良家风家教,传承中华美德,促进乡风文明。目前,该村建成水泥钢混大桥3座、村委楼一橦、仿古围栏两条,二级公路绕过村边,屯屯通了水泥公路等,成了深山里一个个独特而美丽的乡村。


上一篇: 融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群生到红水、拱洞、 大年调研 下一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 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