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16-10-20   |  来源: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董文锋 | 字体大小:【

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部署推进价格机制改革

建立自治区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制度

决定建设柳州、桂林两个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研究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1019日,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更大程度让市场定价;建立自治区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和执行力;决定建设柳州、桂林两个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研究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会议认为,价格改革是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我区价格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要结合我区实际,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其中涉及民生的价格改革,要坚持稳中求进,切实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和改革获得感。要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确保到2020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全面有序放开,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政策完备、手段灵活的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会议强调,加强第三方评估有利于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对政府工作既是监督,也是推动。要紧密围绕自治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内容,通过定向委托或公开竞争的方式,依法依规选定评估机构,对自治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第三方评估。要把评估结果及应用作为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评估约束力。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对深入贯彻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在柳州、桂林两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础上,分别建设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创业环境,集聚创新人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培育创新型产业为目标的创新系统。同时争取加快创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会议认为,加快推进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是完善定向调控的重要举措,对于破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会议要求,一要以自治区和设区市为重点,科学布局,通过充实资本金实力和政府出资新设等方式,发展壮大一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二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自治区级再担保机构做大做强,把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扶持政策通过广西再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整合优化和统一实施,将广西再担保有限公司建设成为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核心、扶持政策整合的平台、银担合作的窗口,带动全区各类融资担保机构聚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三要构建全区统一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立资本金持续补充和代偿补偿机制。四要建立新型政银担合作关系和“4321”风险分担机制。到今年底,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完成组建工作,各设区市均有1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开业运营,开展“4321”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全区14个设区市的全覆盖。

    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办法》明确了合法性审查事项范围,包括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措施、制定各类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研究重大投资项目和国有资产处置等11个方面事项,规定这些事项应当在政府决策前由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以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有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董文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