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把长征精神转化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发布日期:2016-10-21   |  来源: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彭清华深入全州灌阳资源兴安四县调研时强调

把长征精神转化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1016日至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到桂林市全州县、灌阳县、资源县和兴安县调研,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把长征精神转化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强大力量,坚定信心,决战决胜,走好新的长征路,创造无愧于这片英雄土地的新业绩。

    湘江水奔流不息,老山界高耸入云。追寻着红军长征过广西的历史足迹,彭清华一行翻山越岭,深入桂北大地,先后考察了全州县城北新区、湘山酒业公司、禅方药业、全州县城西工业园、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都庞岭木业公司、灌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资源县梅溪镇胡家田村、中峰镇大庄田村和兴安县严关镇江西坪村,了解县域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和城乡建设等情况。

    全州县城西工业园现有入园企业68家,有的企业产品远销欧美,蕴含着大量就业机会,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就建在这里。彭清华对打造产城融合园区、扩大县域经济辐射带动能力的做法予以肯定。他指出,扶贫搬迁要因地制宜,既要对那些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实行整体搬迁,也要鼓励具备必要生产生活条件的地方就地改造危旧房;易地扶贫搬迁要因户而异,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尽可能安置到园区附近,既保证移民群众有就业机会,又可满足园区产业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

    灌阳盛产雪梨、黑李等特色农产品,但长期“藏在深山无人识”。该县积极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专项行动,不仅引进淘宝等知名电商入驻,还孵化出兴农汇等本土电商企业,县乡村三级电商站点全面铺开,网上订单纷至沓来。看到不少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做电商,彭清华高兴地说:“电商让农民与市场直接对接,有助于提升产品品质,减少流通成本,增加农民收入,也开辟了产业扶贫的新途径,要大力扶持发展。”

    资源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优质红提生产基地之一,全县种植面积已达6.38万亩,年接待农业休闲旅游人数26万人次以上,收益可观。站在中峰镇红提园向四周望,彭清华勉励当地干部群众继续努力,把红提核心产业园打造成集特色种植、生态旅游、科技推广于一体的产业风景线,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彭清华对该县以镇容镇貌整治为重点,打造特色名镇名村,创建绿色生态小镇的做法也予以充分肯定。

    兴安县严关镇江西坪村位于千年古灵渠之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村民们对村落进行生态修复和改造,原来坑洼不平的泥土路变成石板路,旱厕扎堆的臭水沟已变成洁净秀美的池塘,重现“古渠古村古驿站风光幽美,米粉米酒米糍粑味道香甜”的风貌。彭清华走进村民蒋维明家中,察看改厨改厕情况,称赞当地在“美丽广西”宜居乡村建设中先行一步,取得有益的经验。

    重走长征路,山乡换新颜。彭清华表示,尽管八十多年过去了,但红军长征精神永远留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成为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精神力量。到建党百年之际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要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思想境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脱贫抓党建、以党建促脱贫,坚决打赢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以告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牺牲的先烈英灵。

    范晓莉、黄世勇分别参加调研。(记者/魏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