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党旗在“疫”线】共奏战“疫”奋进曲 ——柳州市党员群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闻
发布日期:2020-02-20      | 字体大小:【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柳州市广泛开展“党旗引领做表率、担当作为战疫情”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或奔赴一线抗击疫情,或坚守后方筑牢防控网,共同奏响一曲激昂的抗击疫情奋进曲。

 

战“疫”一线“排雷手”

 陈威和刘一夫妇同是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技师。120日疾控中心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生物安全组,主要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陈威是小组骨干力量,每天都要进入实验室对可疑样本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刘一知道,核酸检测实验室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在里面工作就像是战场“排雷”一样危险,她希望与丈夫一起做“排雷手”。

 

 

随着疫情发展,生物安全组扩充力量,刘一将孩子托付给家里老人,主动请缨,经过层层筛选后获得进组资格。生物安全组共12人,分成4个小组24小时轮班工作。经过几个班次轮值后,夫妇俩被安排到同一个小组,陈威是主检测人,刘一是辅助检测人。“大学时我们是同班同学,相识相恋10年,结婚又10年,但从未单独在一个实验室待过。疫情检测环节多、风险高,我希望能陪在他身边。”刘一说。

 

柳州市工人医院35岁的临床主治医师兰妮,从21日起到柳州东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与交警、道路运输部门工作人员对入城车辆司乘人员检测体温,不管刮风下雨,一个班次8小时几乎全程站立;柳州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感染性疾病科二病区主任蒋忠胜,春节前夕本已买好车票准备回江西老家为父亲过八十大寿,疫情防控后,他退掉车票,义无反顾地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在各大医院,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排雷手”,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

 

“后方”防控“夫妻档”

“请问还有消毒药丸吗,我想领些回去。”柳州市天马街道柳依社区82岁的老党员蒙云喜来到社区询问。蒙云喜是柳依社区“三无”小区佳力小区的住户,疫情暴发后,他主动到社区领消毒药丸,发动老伴以及身边人,从25日起,每天将整个小区10个楼栋的公共通道、垃圾池和楼道消毒一遍。

 

蒙云喜夫妇尽管年事已高,却仍然在奔忙。在他们的精神感召下,整个小区都行动起来。小区的小杨加入消毒队伍,12号楼吴阿姨主动“承包”本栋楼的消毒工作,门卫在小区设置关卡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个“三无”小区自发形成阻断疫情的严密防护网。社区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但蒙云喜说:“我是党员,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尽一份力!”

 

每天7时许,城中区中南街道梁广林准时来到青云市场曙光西街路口值守,他的妻子是中南街道福柳社区主任刘妤,每天开展疫情防控下户工作;城中区河东村村医陶石秀从122日起,无论多忙,每天都为村里小区做义务消杀,人手不够,就带上闺女一起帮忙……

无论在社区还是村庄,无论是家庭还是单位,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柳州已经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疫’”。

 

“大爱”携手“筑长城”

作为柳州市柳北区长塘镇香兰村食用菌种植户致富带头人,梁宏艺积极响应号召,与陆作益、曾瑞健、黄明阳等人共采摘5000公斤价值8万元的食用菌凤尾菇,28日交由快递公司运往湖北武汉;柳州玉林商会党支部和湖南商会党支部,分别鼓励会员及党员捐赠抗击疫情物资或款项30万元和8万元;广西金嗓子集团党委陆续向柳州市10多家医院捐赠50万余元和价值90.5万元的物资;广西恒美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向环保工人捐赠价值5.12万元的口罩和测温枪……

 

这些仅仅是柳北区部分个人和团体、单位的捐赠单。自疫情防控以来,柳北区向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利用各行业领域的自身优势,以“大家”的精神支援战“疫”。

 

从点到面,从个人到团体到组织,柳州市各行各业各阶层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共筑抗击疫情“钢铁长城”。

不仅仅捐物捐款,更要奔赴一线抗击疫情。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派出干部职工2.7万多人,奔赴118个乡镇(街道)、1223个村(社区)防控疫情,防疫一线共组建临时党支部210个、党员突击(服务)队6537支,覆盖全市1004个村、221个社区、1400多个“三无小区”。其中,党员2万多人,贫困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2467名。(文字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 覃伟立 /通讯员李 斌 图片来源:网络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