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三江县:暖心关怀振人心 强化堡垒促脱贫
发布日期:2017-07-17     | 作者:(文/莫珍世 图/刘开津) | 字体大小:【

“这下好啦!有了这套炊具放在村部,以后驻村工作队的生活就更加有保障了!”近日,三江县正在为全县165个行政村的驻村工作队发放“暖心炊具”。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责任和最重大的工作。近年来,三江县高度重视在扶贫攻坚一线的“三支队伍”的工作。一是精选扶贫“主力军”。从区、市、县级分别选派工作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领导干部组成175名“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即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非贫困村工作指导员),“扎营”驻村,冲锋上阵,全力做好“三大工作”,即精准扶贫、乡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配强脱贫攻坚“突击队”。采取组织选派原则,从全县各单位抽调选派政治素质好,熟悉“三农”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127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组成全脱产驻村的脱贫摘帽驻村帮扶“突击队”,围绕强力整合管理帮扶力量、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力培植发展特色产业、强力推动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强力推进相关扶贫工作、强力推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工作等“六个强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三是优化“一帮一联”大部队。集聚全县直机关单位人员、教师、医务人员和群团组织等组建5708名的“一帮一联”帮扶联系干部大部队,积极进村入户宣传党和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实现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干部联系贫困户全覆盖。

为促使“三支队伍”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生活得到保障。三江县结合基层一线(村“两委”)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等实际情况,决定为常年扎根居住在基层一线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队员送去暖心和关怀。共投入10余万元为165个行政村分别购买了一套“暖心炊具”(即,电高压锅、炒锅、液化气灶和液化气罐),让他们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以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沉下身子、放开身手,静下心子、付诸心思的“两身两心”砥砺奋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据了解,三江县是国定贫困县,共有贫困村86个,贫困人口92070人。该县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从2017年开始,在脱贫攻坚期间,每年按照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两个档次划分给予全县162个行政村干部工作补贴100万元和为全县10044名农村党员发放200.88万元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活动经费,着力进一步强化村干部和一线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带头引领的“造血”功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高效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