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融水镇:产业发展助民富
发布日期:2018-04-26     | 作者:杨保安 | 字体大小:【

近年来,融水镇党委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以特色赢取优势,以创新促进发展”的发展战略,坚持“生态立镇、和谐兴镇、创新富镇、产业强镇、旅游名镇”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夯实脱贫摘帽基础。

一是土地流转实现产业上规模。镇党委组织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工作队,积极进村入户引导农户把闲置的土地流转出来,开展小块并大块作业,为规模化的产业进驻创造条件。目前,该镇在小荣、新国、新安、东良等村开展土地流转1万余亩,规模化发展高山蔬菜种植、茶叶种植、螺蛳养殖、禽畜养殖等产业。如今,全镇有千羽家禽场50余个,千头家畜养殖场8个,百亩水产品养殖基地3个,百亩水果基地30余个,百亩高山蔬菜种植基地3个……实现了产业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效应,为当地农民通过出租土地受益、就近务工增收奠定了基础。

二是基地建设保证产业能示范。产业发展过程中,镇党委政府全力配合上级党委政府对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着力打造本镇自己的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全镇已建成区级示范基地1个,县级示范基地2个,镇级示范基地1个,村级示范基地22个。年内完成预计可完成蔬菜新植200余亩、水果新植400余亩,中药材种植150余亩,家畜养殖3万余头,家禽养殖135.5万余羽。

三是抱团发展提高产业抗险力。结合各村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各屯“五会”的作用,对那些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引导农民抱团发展,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产业,提高产业发展在市场上抵抗风险的能力。目前,全镇成立农民合作社110个,发展有茶叶、百香果、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形成较有影响力的融水县兴玖牲畜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户30余户,共养殖奴比亚种羊150只,融水县云际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户50余户,种植百香果近200亩。

四是能人带动增强产业带富力。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技能培训等方式,发动致富带头人积极带动农户一起发展产业,实现致富带富的目的。目前,成功培育出了韦翼华、韦年宽、董认桥等一大批党员致富能手,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努力致富奔小康。同时,

 主动融入“互联+经济,积极与秋野家、贝江村、苗山美农等电商合作,采取定单种养、电商包销等方式发展红薯、百香果、融水香鸭等产业,把农民生产出来的产品销住全国各地,实现农业产业升级,农民致富增收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