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广西融水:党旗在景区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18-11-02   |  来源:融水县委组织部  | 作者:龙林智 | 字体大小:【

“来到这里,有固定的收入,很舒服。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公司党支部,让我们能走出大山,来到县城,过上城里人的生活。”10月29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双龙沟景区梦呜苗寨,该县杆洞乡锦洞村锦洞大屯苗族党员韦愿金心满意足地说,更说出38名苗族同胞的心声。

党员带头,促进脱贫致富。该县杆洞乡锦洞村地处黔桂交界处的深山苗寨,是深度贫困村之一,距离县城158公里。全村共有513户2378人,在2015年精准识别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95户1764人。经过2016年、2017年的“双认定”,已有112户524人顺利退出了贫困户行列。而杆洞乡锦洞村锦洞大屯的13户38名苗族同胞仍然是贫困户,做为党员的韦愿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在大山里,单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忙活,很难摆脱贫困。”韦愿金说。于是他与预备党员潘杰辉、五会治屯公共理事会会长潘星拾多次商量致富门道。恰逢该县双龙沟景区打算打造特色旅游苗寨,集吊脚楼、芦笙柱、芦笙坪、微田园、微工坊、微市场及住宿、打油茶等农旅一体化的旅游新景点。在双龙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和韦愿金、潘杰辉、潘星拾的动员下,该县杆洞乡锦洞村锦洞大屯中的4户10多人,首先进入双龙沟景区梦呜苗寨工作、生活。在他们的带动下,今年春节过后,共13贫困户38名苗胞,连家带口一起搬到双龙沟景区梦呜苗寨,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

党建引领,转变农民身份。“我们以党支部为引领,党员带头,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特色旅游景区,有效融入“粤桂琼”旅游圈,不断提升景区的吸引力。”该县双龙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日红说。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该公司于2017年10月成立党支部,使两新组织里的8名党员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该党支部坚持以“一个龙头景区带动一片生态旅游,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采取“党员+景区+贫困村”、“党员+能人+贫困户”、“党员+公司+农户”等“党员+”模式,鼓励农民“土地入股,景区扩建,让农民变股民,实现土地增值;资源加入,旅游合作社,让农民变社员,实现资产盘活;招聘录用,景区务工,让农民变职员,实现稳定收入;组队参加,体验园表演,让农民变演员,实现劳务增收;承接店面,景区经商,让农民变老板,实现创业致富”等方式,形成了企业带动发展,引导农民实现“股民、社员、职员、演员、老板”等“五大身份”的转变,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有效促进全域旅游与乡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精准脱贫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老屋新住,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夫妻俩生活这里,白天在景区工作当职员,晚上表演当“演员”,月收入有5000多元,孩子又能在县城读书,我很爱这个新苗寨、新生活。”潘杰辉幸福地说,目前来看,当时我们决定搬出来是对的。在老家时,农忙之后,有时在附近打零工,有时与爱人一起种家里一亩多的田地,经济来源少,收入低,一家六口人生活十分困难。在苗寨里,大家与潘杰辉一样,一年到头收入极低,生活极其困难。

“我在景区务工,每月有2200多元的收入,晚上参加《苗魅》民俗表演还有补助呢!”由农民变“演员”的搬迁户潘桂英高兴地说,在这里体现了我们由“农民”变“股民、社员、职员、演员、老板”等“五大身份”的转变。如今,该县杆洞乡锦洞村锦洞大屯13户苗胞随一起搬进景区,不但能继续住在己有50多年历史的原生态吊脚楼里,还能有固定工作、有稳定收入,孩子能就近入学。白天,他们在景区民族风情体验园、工程部及绿化部等工作岗位上班变成了“职员”;晚上,他们穿上苗族盛装参加《苗魅》实景大舞台民俗表演及打油茶、唱苗歌变成了“演员”;有时,还与游客在微田园里种稻谷、理菜园,共同分享原汁原味的原始耕作的乐趣变成了“社员”。“我家入股4亩多土地,年收入8000元,我现在又在景区工作,月收入2800元。我感觉生活很不错。”土地入股变成“股民”的罗铁奇如是说。有了景区这个平台,不但解决了贫困搬迁户的就业问题,还可以让他们的孩子就近读书,达到了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就地就业创业目的,不断增加经济收入,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该县重视两新组织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党建工作,目前,组建两新党组织达116个,党员488人,党组织覆盖率达94.68%。今年6月,还在苗家小镇安置点成立了全市首个安置点基层党组织,做到安置点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农村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活动就覆盖到哪里。积极做好贫困搬迁户日常管理和服务便民工作,确保党员群众“离开故土有新家,搬入社区有组织”,使他们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住得下、有发展”的目标。10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对该县注重建强安置点基层党组织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