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融水县:精准发力清理承包经营农村土地问题
发布日期:2018-12-10   |  来源:融水县委组织部  | 作者:龙林智 廖爱好 | 字体大小:【

自去年12月以来,融水苗族自治县以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为主线,以精准施策、精准把脉、精准执行等为主要抓手,从实从严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承包经营农村土地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有效决因承包经营农村土地引发的不作为、不担当,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精准施策有依据。一是动员布署。根据自治区、柳州市工作部署,去年12月29日,融水县以最快的速度召开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承包经营农村土地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动员会,对清理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力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上,营造浓厚的清理氛围,确保清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二是下发文件。为使清理工作顺利推进,今年1月5日,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承包经营农村土地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清理的任务和方法步骤及相关要求。并及时公布举报地址、电话、信箱、邮箱等,畅通举报绿色通道,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公开承诺。通过会议、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动员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承包经营农村土地进行自查承诺,有承包经营者,立即上报清理,无承包经营者,也要进行“零”报告,并在单位公开栏进行张贴公示。目前,全县所有1151名清理工作对象,均对承包经营或无承包经营农村土地作出了清理报告承诺,以实际行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精准把脉开良方。一方面是严报告。严格组织清理工作对象如实填写报告表,同时,要求所有涉及承包农村土地人员在年度集中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时,要在“个人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中报告承包经营农村土地情况。目前,全县清理工作对象共1151人,其中处级干部共28人,科级干部1118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5人。在清理对象中,1123人无承包经营农村土地情况,28人有承包经营农村土地情况,承包经营者均于今年8月前完成清退。另一方面是严核实。在自动报告的基础上,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纪委监察委、政府办(法制调处办)、财政局、农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林业局等单位人员,深入乡镇、村屯、农户,通过问卷调查、实地察看等形式,对农村土地承包问题进行现场核实,杜绝漏报、瞒报的发生。目前,未发现有漏报、瞒报、弄虚作假等不良情况,清理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精准执行求实效。一是加强协作。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监察委、政府办(法制调处办)、财政局、农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林业局共同参与,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清理工作,研究清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单位人员各司其职,认真审核清理退出证明、合同、协议等相关手续材料,并由单位复印存档,确保应清尽清,应退尽退。目前,共核实清理证明材料28份。二是建章立制。以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承包经营农村土地问题专项清理工作为契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兴办经济实体和党政机关干部从事经营活动问题的通知》及《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承包经营农村土地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促使大家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力争做一名不承包经营农村土地的带头人。三是严肃问责。县纪委监察委牵头,会同组织、农业(水产畜牧)、林业等部门加强对清理工作的监督,对清理工作不力或不按要求开展清理工作的单位,予以问责。对在清理工作中瞒报漏报、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等行为,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对拒不按要求清退或弄虚作假的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一律先免职并进行点名通报,再按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目前,没有收到有关土地承包清理工作的信访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