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柳南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
发布日期:2019-03-28      | 字体大小:【

柳南区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明确职能定位,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实行党建大引领,综合治理、为民服务大联动,制定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工程实施方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要求推进,实现城市基层党建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一、以抓党建为支点,为提升区域建设水平奠定基础

实施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工程。将基层党建工作列入全区重点工作,把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工程纳入2018年区委十届五次全会“四大工程”之一,并制定内容详尽、目标明确的实施方案,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制度、有方向、能落实。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在区委、各镇(街道)党(工)委、区机关工委等成立党建办,配备不少于三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开展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按照100/名党员补助标准落实党组织生活保障,为每个基层支部及每名党员印制组织生活记录本、定制柳南特色党建工具包等规范、保障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开展基层党建“两随机”督导工作,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进行全面督导。以“一突出四贴近”模式丰富党员活动日活动,即突出政治功能,内容贴近区情、方式贴近现实、课程贴近需求、机构贴近基层,推行支部点单、抱团参与,提升党员参与率,目前组团开展党员活动25期,参与党员达3000多人次。

二、以抓治理为定位,为提升综合治理水平拓宽途径

树立“大党建”理念,推进“大工委”破题。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领导核心和指挥中枢,辖区单位、社区“四联双报到”单位、功能服务队等3类不同的共建团队组织联合共建,全面健全组织构架,并通过定人、定责、定标“三定”方式,网格收单、街道分单、“大工委”审单、单位领单、群众评单“五单”工作法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树立“微自治”理念,推进“网格化”治理。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网格、楼栋为单位,在小区花园、大树下、凉亭里等居民聚集处挂牌设立“草根议事园”“议事亭”等,引导居民参与楼栋、网格利益相关“小微”事务,为社区管理建设注入新鲜活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自家事”理念,推进“自家人”治理。创新推进社区用工本土化、技能化、退休化的“三化”工作,让更多有一定技能、退休在家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担任社区网格助理员,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更好地发挥本地居民的经验、地缘、人缘优势,形成城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推进“组团式”服务。目前,我区共招募了1088名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居民作为网格助理员,通过熟悉的人进熟悉的门做熟悉的事,形成了居民自治新格局。

三、以抓服务为根本,为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凝聚力量

完善阵地增强服务功能。投入5800多万,以“买、扩、并、建”四字方针全面推进社区服务用房建设。目前,全区所有社区服务用房面积达到500㎡以上,其中30%达到1000㎡以上,并以“活力柳南+品牌+社区”的主线,打造了一批如金绿洲社区、红桥社区等具有本土特色的示范社区,实现一社区一特色。成立社区党建连心站,充分发挥讲习所、社区党校及远程站点的党员教育平台作用,丰富党员教育载体,提升党员凝聚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开展联建强化服务实效以认组织亮身份、认岗位亮示范、认亲人亮承诺、认心愿亮温暖的“四认四亮”活动方式,推动“四联双报到”活动,全区55个社区与183家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结成帮扶对子856个,解决困难和问题600多个,实现了提升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合力、提升在职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在职党员为民服务的能力、提升居民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等“四提升”。

   探索“社工”提升服务水平。推行“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社会力量参与”的政府购买服务活动,创新社区“和事佬”服务载体,真正为民解决实际问题;大力推进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居民服务,让养老服务更加规范化、专业化;打造“四点半”课堂,为辖区孩子提供课后辅导,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通过激发各方参与共同缔造,提升服务品质和实效,持续增进群众福祉。河西街道“和事佬”接受国家信访局、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调研视察,获得一致好评。

(柳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