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集聚贤才建设家乡 引凤筑巢助力脱贫
发布日期:2019-07-26   |  来源:中共三江县委组织部  | 作者:莫珍世 石战锋 | 字体大小:【

“我觉得举办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这对于我们在校生和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7月26日,来自广西科技大学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大学生韦彩云在2019年三江生源大学生接触家乡座谈会上谈道。

当天上午,来自该县100多位区内外高校的三江生源大学生及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局、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三江县政协主席石祖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敏娟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石祖芝主席向大家介绍,自全面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实现35个村摘帽出列,12458户54134人贫困人口脱贫,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形象全面提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喜人局面。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98亿元,同比增长9.00%;财政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13.96%。同时希望大家能以“三江人”的身份向身边的优秀人才、学校师生,宣传三江、介绍三江。

梁敏娟部长鼓励大家要沉心静气,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为毕业打下坚实基础。要真抓实干,做好职业规划。要饮水思源,关注家乡发展,积极回乡就业创业,肩负起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与会学生各抒己见,畅谈自己对家乡日新月异变化的深刻感受。通过座谈,详细了解了三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人才工作措施、人才就业需求和各项优惠政策等情况,大家纷纷表示,为家乡的发展感到自豪,一定奋发向上、勤学苦练,等学业有成归来以后,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还组织大学生们参观新县人民医院、民族实验学校、大学生创业园、侗乡会客厅和布央仙人山茶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积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把思想引领作为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要抓手,积极创新人才理念,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和带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把人才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不断改善党政人才队伍结构、突出抓好乡土人才培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三江新跨越”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是突出重点,积极推进人才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着力打造“医联体”,建设“三江模式”升级版,实现县域内县级医院与市级医院全部建成紧密型“医联体”,呈现出县级医院院长均由市级专家担任、每家市级医院派出不少于10名专家常年驻扎县级医院坐诊的良好工作格局。“医联体”改革既培养了一大批本土医技人员,又让深度贫困地区老百姓医疗健康有更高水平的保障。理顺乡镇人才工作管理机制。以深化改革为契机,通过“四所合一”改革成立乡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县直单位驻乡镇站所管理权限下放至乡镇等,给基层一线用人单位松绑,拓宽人才选任渠道,让各类人才有更多施展才能的空间。

二是优化环境,不断激活人才内生动力。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采取深入“一线锻炼”培养专技人才、依托“产业园”培养企业人才为载体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着力加快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通过以服务三江经济发展和人才创业为突破口,打造创新技术人才高地,成功创建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江县现代服务业科技企业,目前已成功签约企业12家,拟签约企业4家。同时,发挥农业畜牧专技人才特长和创建乡土人才创业园,分别在程村乡大树村和良口乡和里村创立专家服务工作站,建立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带动农民致富,并依托特色产业,由乡土人才引领,打造以茶叶销售、加工和土特产交易为主的农民工创业园。目前入驻生产企业46家,吸纳12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2018年培训2600多人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三是创新载体,着力培养各类优秀人才。以“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活动为抓手,围绕两茶一木、民俗旅游特色产业,建成一支845名乡土人才队伍,带领1690名群众致富、帮扶2535户贫困户近1万人增收,带动276户贫困户1112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摘帽,为三江县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聚力做好人才双向派遣和拓宽渠道引进专业人才。通过粤桂扶贫协作,选派医疗、教育等领域干部实行双向交流,取长补短,2018年互派3批次共8名专业技术人员交流挂职;采取向社会公开招聘、免笔试招聘等方式,引进国有企业人才11名、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39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