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支部联建 最高法一巡情系侗乡
发布日期:2020-10-23   |  来源:三江法院  | 作者:吴少荣 | 字体大小:【

10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到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展支部联建活动2018年,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与三江法院建立支部联建以来,两个基层党组织保持着有序的联建工作双方各自发挥优势,在组织建设和审判业务各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定期交流座谈,增进合作谋发展联建党支部定期举办座谈会,坚持党建带队促审判的工作要求,确保取得明显的联建效果。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支部给三江法院党总支带来了更为规范更为高效的党务工作经验,在提升党员管理,提高理论学习成效及学以致用方面传授了独特的见解。第一巡回法庭还介绍了高科技企业的党建成效及科技研发成果,提高基层党员干警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

加强业务指导,赠书籍送本领加强业务指导是联建工作的主要目标。自联建以来,第一巡回法庭多次开展业务指导和座谈,赠送《民法典》等业务指导书籍一百余册,为三江法院提供及时有效的业务帮助。在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的帮助下,三江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质的飞跃。2019年三江法院获柳州市法院系统审判绩效考评一等奖,为三江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下一步,第一巡回法庭计划通过培训授课的方式不断提升基层法官的业务素质。

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联建支部到林溪镇科马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徒步走过科马界的红军路、红军桥、红军石板山路,以历史追溯者的身份,置身于这段穿越时空的精神之旅,感受着深远的红色文化。在纪念广场前,大家整齐列队,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坚定有力,激情澎湃,心潮涌动。

慰问基层法庭,送关爱暖人心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一行深入三江法院斗江派出法庭慰问驻庭干警,了解法庭的工作、生活环境。充分肯定了斗江法庭在基层调解、巡回办案、边界司法协作等工作取得的成效。一巡法庭王蔚东副书记表示:三江法院斗江法庭“寨佬”调解助推家事审判的经验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结合三江案件类型特点,在审理中的恰当时机,邀请村干部、“寨佬”参与调解,有效提高了当事人服判息诉效果。“双语法官”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双语法庭”调解,确保案件审理调解中法官与当事人之间语言沟通的顺畅,帮助当事人听得懂、好办事、快办事,及时化解群众矛盾。

调研扶贫产业发展,共谋脱贫良策第一巡回法庭党支部积极为三江法院结对帮扶贫困村脱贫摘帽工作建言献策,在扶贫领域的案件审理工作中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工作指导。经过支部联建,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江法院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扶贫方面取得了理想的成绩。2019年实现帮扶村251户1380人脱贫,实施危房改造80户。2020年10月15日实现了全院干警所有结对帮扶户全部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