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鱼峰区:抓好党建“龙头”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2-09   |  来源:柳州市委组织部  | 作者: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柳州市鱼峰区面对乡村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党员示范为基础,以群众参与为动力,推动重心下移、服务下沉,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强化党组织建设,筑牢治理“战斗堡垒”。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一支善谋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基层党组织班子。换届后,鱼峰区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下降到43岁,以中青年致富带头人为主体,实现“两委”成员年龄、学历、素质“一降一升一强”。健全治理机制,探索建立“屯级党支部委员会把方向+村民理事会抓落实+村民监事会常监督”的“三会”乡村自治模式。鱼峰区白沙社区东兴屯党支部牵头成立柳州市双洲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整合青龙双洲一百多亩土地统一归集体作为旅游开发使用,从2020年“五一”旅游黄金周至2021年“十一国庆周”,东兴屯共接待游客1万多人,盈利30余万。

▲2021年白沙镇白沙社区第七届居民委员会选举大会

党员带头作示范,打造治理“先锋队伍。开展4期“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区70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轮训,有效提升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组织132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离任村干部,深入到广大村民群众中,积极发挥好示范带动效应,引导他们当好“群众工作宣传员”“社情民意调查员”“为民服务代办员”。白沙村81岁的离任老党支书黄振廷积极推动“两高两道”建设,向村集体捐赠了5千元的“村庄振兴”费。激励当地600多位村民积极参与捐款,涉及金额20多万元。白沙村九社屯党员带领本屯村民主动退桉30多亩,将屯内、周边及进屯的桉树全部砍伐完毕,助力风貌提升工作。

▲村民积极参与“两高两道”乡村风貌建设捐款

群众参与劲头足,增强治理“内生动力”。发动离任村干部在村级要道实行“摆摊”式宣传点,将与村民关系密切的婚姻法、森林保护法等法律知识、防火防汛等科普知识等制成清单500余份,广泛进行宣传。成立积分“爱心超市”,实行道德积分管理制度,评分主体由有威望的老党员、村民小组长、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等组成,鼓励村民通过在脱贫致富、好人好事、遵纪守法、传统美德、人居环境等方面的评比中获得“爱心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形成村民“奉献服务—获得积分—回报社会”的“爱心链条”。目前,已有1200余名村民积极参与“爱心积分”换购活动,有力增强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