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城中区:村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 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
发布日期:2022-03-02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 作者:城中区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为健全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巩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柳州市城中区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村级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述职工作,打造党建引领各类工作新格局。

建立述职机制,明确“谁来述”“如何述

村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工作坚持做到“两个全覆盖”,即:述职范围覆盖村级各类组织、述职内容覆盖各类组织工作内容。

一是“分门别类”述。对农村应当建立的村级组织进行核实,按自治组织和群团组织两个类别13种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职,晒出全年成绩单。



二是“现场+书面”述。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述职工作,采取书面汇报、口头述职、PPT展示等创新形式,召开党员大会,邀请党员、村民代表、人大代表等参加述职会。



三是“对标对表”述。述职人结合各自章程和工作实绩,就服从党的统一领导、为民办实事、落实农村惠民政策、促进农民致富及遵章守纪等相关情况进行述职,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展示成绩、反思不足。

拓展评议方式,完善“谁来评”“如何评”

通过规范化述评,确保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和党员群众监督作用发挥到位,确保村级各类组织在党的领导下阳光运行。

一是村党组织书记“一述一评”。村党组织书记对村各类组织负责人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肯定亮点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村民群众“你问我答”。充分发挥民主作用,各村党员、村民代表就关心的重点工作,热点问题等方面对村级各类组织负责人进行提问,述职人向村民群众实事求是地公开公布工作实绩和问题。

三是民主评议“有根有据”。与会党员、群众代表就各类组织负责人述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填写评议表,党组织结合民主评议和平时掌握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将述职评议考核情况作为今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村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



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谁来用”“如何用”

进一步激发村级各类组织活力和动力,形成村级各类组织负责人主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一是列出整改“任务单”,立纠立治。述职人根据提出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和整改时限,并及时向党组织报告整改情况。目前,城中区已累计开展各类村级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6次,点评指出问题33个,列出整改措施31项,已整改28项。

二是亮出“奖惩单”,评优问责。将述职评议考核情况作为今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村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总体评价较差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倒逼基层干部履职尽责,为农村各项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突出“组织力”,争先创优。通过述职制度的落实,各村党组织充分团结和凝聚村各类组织,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做好乡村治理和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同时,村各类组织自觉接受村党组织的领导,作为党组织的左膀右臂,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好村民群众,为打造城中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