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率先建成打造龙头
发布日期:2016-08-26   |  来源: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率先建成打造龙头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讨论侧记·展望篇

    率先建成、打造龙头,接地气、显底气、鼓士气。

    “‘双目标’新起点,接力而行不停步、真抓实干不懈怠、改革创新不松劲,恢弘志士之气,集全市的‘大智慧’把龙城变成全面发展的‘大块头’,把‘双目标’化为百姓共享的现实”“党代会定了‘调子’,明了‘路子’,吹了‘号子’,我们必须下好全面发展这盘棋!”参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在讨论《中共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时,言语中充满了“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表达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传递了“更上一层楼”的上进心。

    新机遇:创新促三次产业联动

    新常态有新挑战,新挑战蕴藏新机遇,要用“创新钥匙”“实干钥匙”破解发展难题,把新挑战转化为新机遇;惟创新者强,要积极鼓励企业创新、科技创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让“创新阳光”更加明媚……代表们表示,要上下齐心协力实施全面创新战略,增强实业兴市发展新动能,以创新这个支点,撬起三次产业融合联动、转型升级、集聚集约发展。

    市工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市中小企业局局长覃东林代表说,创新是驱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报告提出了“坚持创新驱动,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我市未来五年的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工信委将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技术储备,全力推进新产品、新技术全面实现产业化。

    “看一个城市的活跃度,有序创新和持续传承就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城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黄水育代表认为,千帆竞发、创新创业应该成为柳州这座工业之城的发展“底盘”。柳州应该抓住各种机遇“不放松”,向创新要红利,聚焦重点发力,统筹推动三次产业联动、协调发展,让我市这座“宜居”城市再多一张“宜业”的新名片。

    既要有“+创新”,也有要“创新+”。来自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领域的党代表表示,要抢抓新机遇,不断提高企业主导产品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力争突破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

    新作为:协调助城乡一体发展

    实现新目标必须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有新作为。

    鹿寨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邝驱代表说,报告提出,引导各县区主动承接中心城区主业转移,不断壮大县域工业规模;重点强化柳东新区作为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战略地位和作用。鹿寨县要主动进行无缝对接,主动接受辐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率先而行。

    融安县委书记陈宏代表认为,构建统筹协调机制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应该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产城融合、生态文明的具有柳州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力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融安县将不断推动城市布局优化、功能优化、乡镇特色化、农村田园化,走出一条具有融安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

    “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融水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杨恩维代表表示,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融水县将以实施大县域发展战略为抓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乡、村路网布局。

    “城乡一体化发展要重视教育均衡化。”市第二中学教师谭雅代表认为,报告提出要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个来柳州的孩子都有书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九年义务阶段的公办教育。可见,未来五年,城乡的孩子将享受到更多优质教育。

新跨越:贯彻“五大战略”实现“双目标”

    只有毫不动摇秉持五大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贯彻全面创新、城乡一体、绿色崛起、开放带动、共享发展五大战略,才会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的双目标。

    “为确保我市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实现‘双目标’,柳江县要出大力!”柳江县委书记区军雄代表认为,柳江县撤县设区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目前,柳江县已邀请专家设计新城区,加紧建设一大批重大项目,还将利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工业、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

    “我市未来的发展锁定‘双目标’,三江县也要跟上发展的节奏,带动发展‘量’和‘质’的双提升!”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潘义海代表表示,三江县未来发展的新导向是培育旅游资源为支柱产业,利用三柳高速、高铁的带动,发展民族特色旅游、特色农业。

    阳和工业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汤振国,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韦宁等代表说,我市没有资源优势,但有一帮敢闯敢干的干部和企业家。在“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的框架下,我市有信心也有实力实现发展新跨越。

    “要扶持优势农业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项目。”柳城县农业局局长、党组书记黄柳革,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四合村农民蔡达军等代表说,要实现“率先建成”,必须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此,要发展高效集约的现代农业和新的主导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发展。(日报记者闫友明、段超、廖冠华、梁莎莎、江宏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