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严肃换届纪律充分发扬民主
发布日期:2016-09-30   |  来源: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严肃换届纪律充分发扬民主

——写在市、县(区)、 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圆满完成之际

   

    5月至9月 ,我市开展了市 、县(区) 、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确定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383名 ,经我市各县(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柳有关部队的军人代表大会等14个选举单位共选举了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377名 ,圆满完成了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新一届代表:素质更高结构更优

    在换届选举工作启动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精心谋划市 、县(区) 、乡(镇)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换届选举的各阶段,各级党委及时听取工作汇报 ,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协调各有关部门配合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序进行。在换届选举过程中 ,市 、县(区)人大常委会,在运作中形成了工作网络 ,建立了责任制 ,实行县区领导包乡镇 、街道,乡镇 、街道干部包村 、街 、社区 ,一般干部包选区 ,村屯干部包到户的做法。

    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共有10个县区 ,86个乡镇 ,县区代表选举 ,共划分1259个选区 ,乡镇代表选举 ,共划分3519个选区。总体来看 ,新一届县(区)、乡(镇)人大代表素质较高 ,结构合理 ,代表具有先进性 、代表性和广泛性 ,能充分反映和代表各方面的意见和利益。

    此次换届选举体现了合法性、全民性和实践性 ,让广大选民普遍受到一次具体生动的民主法治教育 ,有力地推进了我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对我市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做好“十三五”规划起步工作 ,实现我市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的“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五个到位”:选好代表为人民

    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说,这次换届选举体现了“五个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检查指导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机构编制到位)。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领导到位,做到早谋划、早布置、早开展,做到换届工作明确职责到位,落实责任到人。各县区宣传发动到位,通过编发《致选民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换届氛围。各县区检查指导到位,成立工作队,全程指导换届选举。市财政给各县区安排选举工作补助经费,后勤保障到位。各县区增加部分人员编制,机构编制到位。

    这名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选举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和对换届纪律进行督查督导,各县区也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加强督导,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为方便选民咨询、投诉、监督,各县区设立了换届选举投诉票箱,安排工作人员认真接待选民的咨询、投诉和建议,确保信访渠道畅通。

    “在换届选举工作中,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和程序意识,在换届选举工作的每一个步骤、每一道程序和每一个环节,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选民民主权利的实现。”这名负责人说,换届选举中,科学合理划分选区和分配代表名额,细致负责做好选民登记工作依法推荐、考察和确定代表候选人,认真组织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依法组织开展好投票选举工作。

    选举结果产生后,各县区认真审查代表资格,依法确认选举结果。(记者闫友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