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让贫病人口早日脱贫
发布日期:2016-10-21   |  来源: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我市多举措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让贫病人口早日脱贫

    1018日,市妇幼保健院与鹿寨县妇幼保健院结成医疗联合体,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我市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推进医疗救助解困一批,以健康扶贫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力争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年以来,市人民医院、市工人医院、市中医院、市柳铁中心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4个区域医联体逐步形成,群众共享了看见得的实惠,三江侗族自治县72岁的符老太就是其中一位。符老太最近在三江县中医院骨伤科成功进行了右膝关节置换,术后第四天就能扶着助步器走路了。“以往,三江县中医院遇到此类患者都要往市里大医院转诊。今年3月起,市中医院与三江县中医院结成医联体后,患者在县里就可以二级医院的收费获得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符老太说,在家门口做手术,来回路费、陪护家属吃住费用等都省了,减轻了家庭负担。

    健康扶贫工程让贫困群众得到的实惠还不止这些。从2016年起,全市32万贫困参合人口政策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所需资金从当年新农合基金中支付,年终统一核算,次年纳入市级财政预算。2016年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缴费由财政补助60%(即72/人·年)。今年910日至1231日,我市开展新农合精准扶贫大病保险二次补偿,即在2015年曾获得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的 、属于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的参合人员,由保险公司进行二次补偿。

    现全市共有1750人获得补偿,个人最高补偿金额有2万多元。

    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了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制度;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所有贫困村配有卫生室,贫困群众缺医少药状况和看病难问题得到缓解;坚持定期到贫困村巡回送医,开通贫困群众就诊绿色通道,对贫困群众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全面实施重大疾病补助和大病保险制度,及时调整参合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水平……“十二五”期,我市健康扶贫成效明显,新农合参合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率先在全区实现市级统筹。有1288.76万人次的农民得到重大疾病补偿,补偿金额达36.31亿元,重大疾病住院的个人补偿最高达15万元。

    我市日前进行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数为81338人,约占总贫困人口的25%。有关部门正组织专家研究,为我市下一步制定提高新农合补偿和医疗救助水平、实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新农合参合缴费补助、实行大病分类救治等健康扶贫的针对性措施提供依据。

    “十三五”期,我市将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现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乡镇卫生院配备所需的全科和专科医生。扩大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和救助对象范围,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早日脱贫。(记者闫友明、曾繁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