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坚持特色争创发展新优势
发布日期:2016-10-25   |  来源: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坚持特色争创发展新优势

——三江县梅林乡抓住牛鼻子加快产业发展造福人民

 

开栏语:

    1930年,中国红军第七军(简称红七军)两次经过柳北地区。5月,红七军远征贵州攻占古州城后回师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梅林、富禄,贵州省从江县的大年(今属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县(今融安、融水)的洞头、安太,罗城县的三防(今属融水县)。11月,红七军再次北上,在罗城县四把与敌人激战后,在三防休整,围攻长安三日不下,后经融县的安陲及三江县的白云、红水、拱洞(今属融水县)、富禄、八江、林溪等地进入湖南,前往江西。红七军所到之处,向当地群众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红军所留下的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也深深影响着各族群众。

    从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反映当年红军经过的苗乡侗寨,正以一往无前的精神进行着新的长征和取得的显著成绩。

    193054日,红七军分水、陆两路沿江而下,经贵州省的从江县先后到达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这是红军首次过境柳北地区。

    虽然红七军转战梅林时间短暂,但却留下了宝贵财富。

    当年红军所经过的苗乡侗寨,都在村前村后 、街头巷尾的墙壁上写了许多革命的标语 、对联 、“四字经”,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红军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从而使各族群众更加了解红军、热爱红军。红军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爱憎分明。他们对土豪劣绅毫不留情 、坚决打击,而对穷苦的劳动人民却是无比关心 、热爱。

    80多年来,红军胸怀人民 、克难攻坚 、无所畏惧的精神一直被各族人民牢记心间,也引领着梅林乡不断奋进。梅林乡地处都柳江两岸,山峦重叠,起伏不断。目前,全乡还有贫困户1200余户、贫困人口4500多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现在,一场没有硝烟的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在这里打响。

    “通过政府的扶持,以合作社等形式发展产业,群众的好日子才会真正到来。”梅林乡新民村村委主任吴应芳说。该村省口屯贫困农民吴培干今年加入梅林黑猪养殖合作社,他说,按照卖一头黑猪纯利润1000多元来计算,他有望在今年或明年脱贫。

    近年来,梅林乡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引导、扶持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梅林黑猪,以及蔬菜、茶叶、高山稻鱼及勾藤中草药产业。目前,全乡有上规模梅林黑猪养殖场6个、专业合作社2个,带动356户农户参与发展该产业。目前全乡肉猪存栏1300多头,截至930日,梅林黑猪出栏1563头。

    这是梅林乡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农业的一大举措。

    “十二五”期间,梅林乡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以茶叶、梅林黑猪、大棚蔬菜为主的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加快发展。

    “不仅要利用好自然资源,还要让民俗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梅林乡政府负责人说。为此,梅林乡积极打造“二月二”特色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以侗族大歌为抓手,整合开发抬官人、踩堂舞、抢花炮等梅林乡民族文化资源,梅林旅游品牌越来越响。“十二五”期间,梅林乡两次获评“广西文化艺术之乡”。今年成功举办梅林乡128届“二月二”侗族大歌节,今年以来全乡旅游总人数达5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1350.58万元。

    去年梅林乡农民人均纯收入6252元,比2011年增加2196元,年均增长11.4%。梅林乡政府负责人说,梅林乡正全面发力,以确保在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

    “十二五”期间,梅林乡还通过扶贫项目投资硬化屯级公路2公里;通过一事一议项目硬化了3个屯的道路共2.6公里;新建和硬化排污沟共5325米等,建成人饮工程17处,有效解决1.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建设656户。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随着厦蓉高速洛香出口、贵广高铁从江站开通,梅林乡境内良梅公路一期工程、梅西公路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梅林乡桂黔两省区交界交通枢纽地位初现雏形。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如今,梅林乡积极参与和配合道路修建工作,大力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特色发展之路更坚实更宽阔。日报记者董明通讯员梁克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