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五大工程”助推发展
发布日期:2016-10-26   |  来源: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我市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

“五大工程”助推发展

    近日我市制定的《柳州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方案(20162018年)》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我市将以“工业拉动、商业聚集 、科技促进 、服务帮扶 、互联网助推”为路径,将用三年时间深入实施“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政策集成”“融资扶助”“环境优化”五大工程,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使小微企业在新增就业人数、营业收入 、技术合同成交额 、拥有授权专利等方面呈现不同程度增长。

    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工程方面,我市将发挥园中园 、产业集群 、产业生态圈等优势,重点打造汽车小微企业集聚区、智能制造小微企业集聚区 、互联网小微企业集聚区 、科技型小微企业集聚区 、特色农产品加工小微企业集聚区 、众创空间集聚区 、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孵化集聚区 、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 、城市综合体产业集聚区10类小微企业创新生态集聚区;建设一批“智能制造”产业创业创新基地、电子商务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 、县域资源开发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科技企业孵化器(基地)以及一批大学生创业 、留学生创业和青年创业基地;建设提升一批创客空间 、创客咖啡、创业大学 、创新工场等创业创新众创空间。

    在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方面,我市将全面实施“3+1”建设计划,建设一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一个“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平台网络 、一个小微企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培育一批先进制造技术服务平台 、科技创新平台、人才服务平台 、商贸服务平台 、特色社会化服务平台;打造一批标准化服务产品。

    在小微企业政策集成工程方面,我市将针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空间环境 、公共服务环境 、政策环境 、体制机制环境等方面实施“政策集成”,出台市级基地、空间扶持政策。

    在小微企业融资扶助工程方面,我市将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健全信贷 、担保 、债券 、租赁 、保险等多元化融资体系,新设立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金,设立汽车产业子基金等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和小微企业信用体系,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在创业创新环境优化工程方面,我市将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建立贸易便利化机制,建设跨境电商集聚区,培育100家以上本土跨境电商企业,争创跨境电商保税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创新,建立多层次技术交易市场体系。(记者闫友明)

分享到: